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大力发展沼气项目 推广新型农村清洁能源

2009年09月17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作为一种新型的农村清洁能源,沼气如今已广泛应用于西藏农牧民家庭。官方数据显示,全区5个地(市)、33个县4.3万户实施了农村沼气建设项目,21.5万人用上了沼气。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团16日参观采访了位于山南地区的琼结县拉玉乡沼气项目。


  沼气作为一种新型的农村清洁能源,不仅不影响生态环境,还能更好地保护西藏农牧区草原植被和树木等资源。琼结县农牧林业局副局长扎西介绍,拉玉乡的沼气项目自2006年起开始进行科技示范,2007年开始大规模推广,今年已有80%的农户家里用上沼气。扎西说,这一项目的推广大约用了2年的时间,也是安居工程的配套项目。拉玉乡的人均年收入大约在3200元,这一项目实施后,因为不用加气、不用买菜,人均可节支增收1200元。

  据悉,西藏从3年前开始大力发展农村沼气池建设工程,提出了发展农村沼气,建设生态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十一五”农村沼气建设规划》。这一项目开始在西藏日喀则、山南等农牧民人口较多的地方进行试点。随着工程的深入,百姓认识到了清洁能源建设不仅可以节省以前拣牛粪、砍柴等的人力投入,同时还可以让农户的厨房更加干净明亮。根据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测算,建造一座10至12立方米的沼气池,可为3至5口人的家庭每年节约燃料约2吨标准煤。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藏还提高了沼气建设计划的补助标准。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2008年以前沼气建设计划每户国家补助3000元;2009年沼气建设计划每户国家补助提高到3800元。

  根据规划,到2010年,西藏将在全区适合建设沼气的59个县建设农村沼气池20万座,使20万户100万左右农牧民用上清洁的沼气,并初步建立各级农村沼气技术支撑及服务体系。

  扎西说,今年还将继续对农牧民进行培训,接下来还将建集中供气大型池,造价接近100万,国家可补贴60万,县里拿出30多万。大型池建好后将为学校、工厂等集中供沼气。

  记者团16日还参观了山南地区贡嘎县朗杰学干区项目。据介绍,西藏贡嗄县江雄灌区朗杰学干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位于西藏贡嘎县城以东15km处,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朗杰学曲沟谷内。是以江雄水库为灌溉源的旱田自流引水式灌溉工程。控制灌溉满园内有2个乡(镇)、6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现有人口14300人,牲畜7.17万头(只、匹),灌溉面积为4.02万亩,其中农田灌溉面积2.77亩,林地灌溉面积0.81亩,草地灌溉面积0.44亩。

  索朗巴巴介绍,该工程于今年4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共投入2783.22万元,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据预测,该工程全部完工后,将为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近600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