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感受日本物价:一个西瓜市场上卖百余元人民币

2009年09月17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的饮料价格是广州的3至4倍。
日本的饮料价格是广州的3至4倍。

  文、图/吴国华

  早就听说日本物价贵,这次终于有机会一探究竟。

  让我们从日本人饮食与交通来看看。这里所说的日本都是指大阪、京都等日本关西地区城市。

  先从饮食谈起。

  在日本的街头巷尾到处都有自动售货机以及便利店,里面的矿泉水以及饮料价格大都在110~150日元之间,按目前汇率,约相当于人民币8~11元,广州目前自动售货机以及便利店里面的矿泉水以及饮料价格大都在人民币2~4元,日本的价格约是广州的3~4倍。

  中午或晚上在外面吃快餐,包括吃一碗面条,一般约需要700~1500日元,约相当于人民币50~110元,广州目前大约需要6~30元。

  在水果价格方面,笔者在神户看到三个小苹果卖300日元,一个苹果约人民币7元,这样的苹果目前在广州每个值大约1.5元,日本约是广州4.5倍。一个在广州卖20元左右的西瓜,在日本一般需要人民币120元左右,所以日本人吃西瓜据说一般很少买完整的一个,而是买半个或四分之一个。

  原因:限制农产品进口

  日本吃的东西贵,除了人工成本很高外,还跟日本政府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采取各种关税与非关税的措施,阻止从国际市场上进口某些农产品有较大的关系。日本政府在与其他国家谈判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时,往往就卡在农产品准入这个问题上。

  在日本出行

  成本一一数

  从出行来看,在日本坐地铁,一般起价是160日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2元, 4站左右以后加价,190日元、230日元、260日元不等,贵的也有上千日元的。

  日本还有一种很普及的交通工具叫JR(日本铁道),是地上跑的轻轨列车,起价是130日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元,也是4站左右以后加价。相比之下,广州的地铁起价是2元,从第四站开始是3元、4元不等。日本的地铁起价是广州的5~6倍。

  公交汽车的价格一般是200日元起价,约相当于人民币15元,同样也是4站以后加价,240日元、280日元不等。广州的巴士一般是2元,少数非空调车1元,还有部分郊区车为3元以上。日本的巴士起价约合广州的7倍。需指出的是,日本上下班族的交通费一般由公司出。

  鸠山要实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日本的汽油价格约是103~137日元一升,平均约125日元一升,约相当于人民币9.2元,广州的93号汽油目前是6.3元人民币。因此相对而言,日本的油价比中国并不贵多少。

  日本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没有具体到一公里多少钱,笔者所见一般是一段交1000~2400日元,约相当于73~176元人民币。

  在这次日本大选中,民主党鸠山给选民开出的最大支票之一,就是要对全日本的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吸引了大量的选民支持民主党,不过,现在日本全国正在拭目以待鸠山上任首相后可否实现竞选承诺。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