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市民总体幸福感中等偏上 看病难成主要阻碍

2009年09月17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有财富不一定幸福,没财富也不一定不幸福。昨天,市政协委员孙、朱敏彦、陈军、庄子群、李友权等与网友交流“上海市民生活观、幸福观”,并透露了前期的部分调研成果。调研总体显示,上海市民认为“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人”、“有和睦圆满家庭的人”以及“感觉到自己幸福的人”最幸福。

  3月以来,市政协“上海市民生活观幸福观调研”课题组,围绕市民生活最为关切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选取了11类职业人群,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问等形式测量、评定市民生活观、幸福观现状。目前相关调查数据已出炉。

  该调查采用了《中国城市居民主观幸福感量表简本》,幸福指数总分100分,上海市民平均得分69.16分。数据显示,上海市民总体幸福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感到非常幸福的占6.8%,比较幸福的占41.7%,感觉到一般的占43.2%,不太幸福的占6.8%,很不幸福的占1.6%。

  调查数据表明,幸福感与教育程度成正比,48.1%大专、54.9%本科的对当前幸福感到满意,女性的满意度高于男性。职业群体中,对当前幸福感到满意的是私营企业主占80%,其次是国企、外企和私企高中层管理人员,占59.5%,第三是党政、事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占58.3%。幸福指数得分最低的依次是下岗无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工人。

  课题组成员朱敏彦认为,个体工商户幸福指数居倒数第二,说明个体工商户就业环境较艰难,尽管可能他们挣钱不少,但并不感到很幸福。

  此外,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民认为最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依次是“看病难、看病贵、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就业失业、住房价格过高”。课题组成员李友权认为,这几个问题能逐步得到改善或解决,上海市民幸福指数会进一步提高。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问题也影响和阻碍了上海市民幸福指数的进一步提升。

  有资料表明,上海部分人群的幸福感在过去30年中先升后降,客观生活质量的提高并未带来主观幸福感的相应增加。孙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从物资贫乏时代进入改革开放之初,大家能吃饱穿好就多了幸福感,但随着贫富差距拉大,有些人就对生活不满意,幸福感随之下降。

  孙说,金融危机对全世界百姓的生活观产生了很大影响,比如对财富无节制的追求,过去大家容易把“华尔街那些人”当作英雄,现在正在产生变化,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变得更多元。

  “虽然一些市民生活并不十分富裕,但他们生活得非常开心。”委员们认为,幸福与经济有关,但并不是线性关系;户籍、养老等社会政策对个人幸福有影响,但也不是完全影响。“幸福虽是一种主观感受,但仍有必要讨论,这是为了让决策者多了解一些百姓的想法,把一些大家感觉不舒服的事情调整好,让大家多一些幸福感。”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