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游行彩车驾驶员上岗先过心理测试关(图)

  尽管指挥部允许他不参加军训,但是年纪近6旬的史增强却仍然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带领着教练员和驾驶员一起军训。作为彩车驾驶员总教练,史增强在封闭训练的日子里,要求司机回家后首先就是对老婆好点:她们为你们担了太多的心思。

  老伴不知情 老史带头军训

  今年5月份,老史离家去参加封闭培训之前,他没有告诉老伴自己到底做什么去,只是说“有政治任务,至少两个礼拜不能回来”。至于去的地点,老史没多说,老伴也没有多问。

  在位于房山的训练营里,老史第一个接受考验的便是3天军训。虽然上级领导允许老史不参加军训,但是年近6旬的他还是主动地出现在了场地上。军训的内容是站军姿、走队列和跑步。每天早上6点,老史便带着学生们开始了。

  用经验编彩车教材 心理考核成重要一关

  实际上,老史三四月份便已经知道自己将负责培训彩车的工作,从那时起,编教材成了他第一项任务。老史说目前国家还没有专门教授彩车驾驶的教材,所以他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编纂:老史曾经在70年代参与了彩车游行工作。

  老史给驾驶员的训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用两周时间学开慢车,时速在每小时4.2公里左右,第二个阶段,经过考试过关的驾驶员开始操练模拟彩车,最终驾驶正式彩车,其主要目的在于让驾驶员适应彩车的大小、视角以及如何判断周围人群的行进。

  除了驾驶技巧,老史更看重的是驾驶员的心理培养。老史说只要彩车一到出发地点,司机没有不紧张的,脉搏至少得120下。这种情况下,多好的技巧也不如一个好心理。在第一阶段培训后,老史找来了心理专家为司机们进行了心理测试,一旦出现不合格,立刻淘汰。

  驾驶人实力均衡 苦心琢磨“配对儿”

  在编写教材的同时,老史更要为如何给驾驶员“配对儿”发愁。一辆彩车要配备正副两名驾驶员,怎样的配对才能让每个彩车的驾驶人员实力相当,这成了学问。老史的办法是“田忌赛马”。

  老史说每5名驾驶员合练一辆教练车,其中成绩第一的和第五的,第二和第四的配成一对,成绩好的作为正驾,成绩差些的作为副驾。这样每辆教练车都还剩下第三名,这些第三名再根据成绩头尾配,正副配。

  “这就保证了每辆彩车的驾驶人员实力均等,彩车之间的驾驶差异不会太大,保证整体团队统一行进。”史教练说。

  打开车门,登上彩车,沉稳发动引擎,这一系列动作由罗有财完成。国庆当天,备受瞩目的北京彩车将由这位来自河北的农民工驾驶,而他也为那个重要的时刻默默训练了3个月。

  罗有财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曾是普普通通的农民。13年前他来北京打工,成为一名牵引车司机。在今年国庆群众游行中,他将驾驶彩车通过天安门,在热烈的气氛中默默做一名幕后英雄。

  “训练很艰苦,车大、难度大,一辆车五个人,一个人练习的时候,另外四个人跟车走。”罗有财说,3公里一圈的场子,每天上午4圈、下午4圈,一天走下来,脚上全是泡。每天大量的训练让个别驾驶员中暑,但大家只是休息一下便继续练,就这样坚持着做完了每一次训练。

  罗有财说,开国庆彩车和平时开车最大的不同是,要特别注意油离配合和踩刹车的力度。“车上站着展演人员,我万一离合抬得快了,上面的人就要趔趄一下,所以得特别注意。”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直到上个月,罗有财的家人才知道他在参加国庆训练。“我们要求保密,所以我都没有跟爱人说。15天的封闭训练,我跟她说是单位组织的培训。现在家人知道了,都替我高兴。”

  在每一辆彩车中,都会有这样一个团体存在,彩车在行进过程中,他们坐在车内,如果彩车遇到熄火或其他问题,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内推动彩车,让车保持前进,他们是彩车推车员。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石彬彬,就是众多彩车推车人中的一员。“很少人知道我们,因为电视镜头里不会出现我们的身影。”石彬彬笑着说。一般情况下,石彬彬会和他的二十几个同伴系上安全带,安静地坐在彩车里,如果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他们就立刻变身成为“救火队员”。

  在彩车村里,最不容易的推车员是广西彩车推车员,由于设计需要,容纳推车员的狭小空间高度只有105厘米,12名来自海淀区东升乡的小伙子只能斜躺在座椅上。如果一旦发生故障,他们便立刻改为趴着的姿势,手推、脚蹬让彩车前进。“这个彩车总重量22吨,我们12个人平均每人要推动近2吨的重量。”推车员说。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是彩车副驾驶员必须要具备的本领。“我们就如同主驾驶员的另一只眼睛。”山东彩车副驾驶员、来自北京环卫集团的李起家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帮助主驾驶员定位、保持彩车之间的距离,这些都是我们要干的。”

  山东彩车内部就有12个监视器,“和其他彩车相比,这算比较多的。”李起家说,“这么多监视器主驾驶员肯定看不过来。所以我一定要眼勤。有时也会建议主驾驶员开慢点或是快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