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外交”整装待发 欧盟称赞其文章抨击美国

2009年09月17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组阁后的首次记者会。新华社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履新后不足一周将登上国际舞台,参加一系列国际会议,勾勒“鸠山外交路线”。

  对于日本外交重中之重的日美关系,鸠山直言届时会见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建立信任关系是第一步,希望日美关系中“日本能够更主动”。

  建立信任

  鸠山说,“日本和美国之间存在多种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国家安全议题,但重要的是要花时间予以全面审视”。他不会改变民主党基本立场。

  鸠山领导的民主党在其“政权公约”中提出要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主张“在构筑自主外交战略基础上与美国分担任务”,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重新评价驻日美军整编和美军基地的存在方式。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在对美关系上立场相对强硬,如何从中找到平衡点,将成为鸠山对美外交的必做功课。

  9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鸠山由纪夫当天下午经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当选为日本新一任首相。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下周亮相

  鸠山下星期的外交活动可谓相当密集。这名打破日本自由民主党多年连续执政历史的新首相有望在国际舞台上勾勒出“鸠山丸”的外交图。

  联合国大会之外,鸠山将参加22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以及24日至25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他先前表示希望日本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更为响亮的声音。

  “过去曾说日本外交不善于多边会谈,”鸠山在民主党选举获胜后说,“我们希望能为日本国家利益和世界繁荣作出贡献。”

  媒体猜测,鸠山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宣传民主党提出的减排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25%的中期目标。

  这一目标远高于鸠山前任麻生太郎今年6月提出的比2005年减排15%(相当于比1990年减排8%)的中期目标。日本经济界认为这一目标太高,会过多增加负担,不利于经济发展。

  另外,鸠山倡导构建“东亚共同体”,创建类似欧元的“亚洲共同货币”。(王鑫方)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