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组建日本新政府 希望经济尽快好转(组图)

2009年09月17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在日本东京皇宫举行的认证仪式上,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右)接受明仁天皇(左)的任命书。鸠山的前任麻生太郎(中)出席了认证仪式。新华社/路透

  日本16日举行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成功当选首相,他随后组建内阁。当晚,在皇宫经首相任命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新政府正式成立。

  高票当选

  鸠山当天只需在众议院取得简单多数。这意味着他只需要众院全部480票中的过半即可当选。由于民主党控制着众院308席,先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仅有119席,鸠山在下午的投票中以327票高票当选。

  在随后的参议院投票中,鸠山也获得过半数的124票。他顺利当选日本第93任首相,实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

  此前,自民党只在1993年至1994年间失去执政地位,当时由8个前反对党联合执政。

  鸠山16日早晨在私宅前对媒体记者说,自己的心情充斥着“改变历史的兴奋和沉重责任感”。

  受金融危机拖累,日本眼下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失业率屡创新高、通货紧缩如影随形。

  组建内阁

  9月16日,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前排左三)率内阁成员在日本皇宫拍摄集体照。新华社/路透

  当选之后,鸠山进入首相官邸,开始组阁。不久,新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公布内阁成员名单,民主党内各派均有要员入阁。

  根据这份名单,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前干事长冈田克也任外相,最高顾问藤井裕久任财务大臣,副代表北泽俊美任防卫大臣。

  民主党这次的联盟伙伴是国民新党和社会民主党。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出任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大臣;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出任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共同参画(男女平等)事务的担当大臣。

  组阁完成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鸠山对媒体说:“我希望民众能尽快感到钱包又鼓了起来,哪怕只是一点点。”

  鸠山承诺,将削减政府浪费现象、限制把持具体政策的官僚权力,通过暂缓增税启动经济。他还承诺将给民众以众多实惠。但他的这些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以及经费哪里来仍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

  走马上任

  9月16日,在日本东京皇宫,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前)率内阁大臣们参加首相任命及阁僚认证仪式。新华社/共同社

  当晚,鸠山和内阁成员来到皇宫,参加首相任命和阁僚认证仪式。在前任首相麻生太郎注视下,明仁天皇正式任命鸠山为首相。

  当天民主党方面新上任的内阁成员之外,还有143名首次当选的新议员。不少新议员当天早晨在国会门口等候数小时,希望最先走进新的工作地点。早晨8时,大门打开,新议员们齐齐向媒体记者鞠躬致意。


  新议员们当天在国会报到注册,领取出入证明,随后参与国会议程。前一天,他们参加党内的议员学习,以确保第一天带上必需的物品、文件,以及如何投票选举首相。此外,前辈们还告诉他们,不要在媒体记者前说不当的话,以及在公共场合保持举止规范,尤其在饭馆和酒吧里。(王丰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