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团黄山市委书记:我怎样挤掉在基层驻点“水分”

2009年09月17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当前正值全团第三批驻点干部即将出发和到达驻地的日子。本刊特别编发两篇“驻点故事”,与大家分享两位驻点团干部的驻点经验和切身感受。

  回望半年来的点滴,整理所获的切身感受,我觉得要落实好团中央关于驻点工作的要求,团干部一定要切切实实扎根基层,多干实事,挤掉在基层工作的水分,这样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才能实实在在地为基层服务。


  具体做起来,很多事情是值得考量的。

  调研是选着跑还是“通吃”,效果不一样。不管你在原来单位是什么职务,到了派驻点,你就是他们的同事,不能放不下架子,不能大事小情都由团区县委的同志代劳,一定要努力做到亲力亲为。比如调查研究,通常的做法是选一些地方去跑,或者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座谈会,就成了。而我没有继承这个“优良传统”,而是来个“通吃”,把所挂职的歙县(安徽省黄山市辖)28个乡镇全跑一趟。歙县是个“八山半水一分田”的山区,28个乡镇分布在近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所以,当我用时11天、驱车3000公里把所有乡镇跑完,所有见到我的乡镇领导、团干部,还有听说的县领导都觉得不可思议。跑起来虽苦,效果却是很明显的。每到一处,我不仅了解了团的工作现状、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对共青团的看法、团干部的精神状态,还一遍又一遍地分析了共青团组织面临的严峻形势,详细介绍了全团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和基础工作的决心和措施,无论是我,还是乡镇的领导、团干部都觉得收获很大。

  是隐瞒和回避问题还是理性面对现实,结果不一样。在基层深入调查以后整理材料的过程是非常真实地面对现实问题的过程,因为掌握的情况对自以为很熟悉基层的我来说,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敲打。痛定思痛之后,我没有选择隐瞒回避,而是实事求是地把真实情况理出来,进行深刻的剖析和认真的思考,最后形成了一份有数据、有分析、有理论依据、有鲜明观点的调查报告。报告一送到县委领导手中,马上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门研究了这个报告,一致认为这个报告很实,反映的问题很真实,提出的对策很管用。县委分管领导看了之后说,虽然他也知道农村团组织的情况不是很好,但是没有想到会是这般严重。谢谢我替他们做了他们应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

  对基本的团务理论是精通还是不屑一顾,对基层团干部是个大问题。基层的问题五花八门、千奇百怪,要经得起问、给得出答案,就要求我们必须十分熟悉团的业务,否则,这个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就成立不了、实现不了。比如团员发展的程序、团费缴纳的标准、团委会的组织、团歌的内容、团课怎么上等诸多问题,许多团干部都不知道或不清楚,这也成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软弱涣散的原因之一。为什么不会干,虽然基层团干部主观上不学习是一个原因,但是,缺少有针对性的培训和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的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什么都不懂自然什么都干不了。所以,驻点期间,我实际上还充当了一个“教员”的角色,会议上讲,当面说,QQ上回答……反正是走到哪,说到哪,先后为210名基层团队干部解答了各式各样的问题。

  是“两头兼顾”还是“两头应付”,要看个人是不是真的愿意付出辛苦。不管驻点干部是从省到县,还是从市到县,要想完全脱离原单位工作几乎不可能。作为团市委主要负责人,团中央给我们的政策比较宽松,要求一周不少于3天。其实,就连这简单的要求,要完全做到也不容易。虽然我尽力统筹,但是半年里我实际到岗的时间也只有82天。为了“两不误、两促进”,我的做法是:早上五六点起床,在QQ群里给同事们留言安排工作;晚上回到单位看看文件,及时了解一些信息;休息日也利用起来,主要处理原单位的具体事务,尽量不占用驻点工作的时间。

  少点吃吃喝喝,多点轻车简从。对于区县,省市去的干部再小也是个官,请吃请喝请玩的事情少不了,如果自己不把持好,很可能就会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所以,一定要坚持原则,尽量避免。对此,我深有体会,驻点除了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以外,也是作风传帮带的过程。团区县委的干部也好,基层的团队干部也好,他们对工作的态度既取决于上级的工作要求,也看上级领导是否以身作则。驻点期间,我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位领导,而是把自己看成是歙县团干部中的一员。工作上的事情,对团县委的同志不是发指示,而是多商量;对待基层来的同志,热情接待,使之没有生疏感;到乡镇、学校、企业,向来都是轻车简从,不搞前呼后拥,不搞吃吃喝喝,不搞捏腔拿调。平易近人的工作风格,拉近了我与基层团干部的距离,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作者系团安徽黄山市委书记程健,是全团第二批驻点干部,刚刚结束为期半年的派驻使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