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人物:“友爱”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图)

2009年09月17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当选首相后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鸠山由纪夫当天下午经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当选为日本新一任首相。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16日在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新首相。他同日组建内阁,人选突出党内派系平衡,充分体现他宣扬的“友爱”政治。

  世家子弟

  鸠山出身政治望族,曾祖父鸠山和夫曾任早稻田大学校长、日本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曾任首相,是自由民主党首任总裁。
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外务大臣。弟弟鸠山邦夫曾在前首相麻生太郎内阁任法务大臣、总务大臣。外祖父石桥正二郎是世界最大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创始人。

  鸠山1947年2月11日出生在东京。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程学系,197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工程学博士学位,曾在大学任教。

  1986年,鸠山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至今连任六次。

  虽然身为世袭政治的受益者,鸠山却在民主党竞选纲领提出抛弃世袭政治的口号,使世袭现象更严重的自民党处于尴尬境地。

  终成首相

  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党重组热潮中,鸠山堪称弄潮儿,为今日初现雏形的“两党政治”奠下基石。

  鸠山1986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时年39岁,踏入政坛足足比弟弟邦夫晚10年。不过,凭借祖父鸠山一郎延续下来的人脉和政治资源,他迅速成为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

  1993年,不满于自民党的“黑金”政治,鸠山宣布退党,与武村正义等人结成“新党先驱”。同年,“新党先驱”联手小泽一郎率领的新生党、细川护熙创立的日本新党,及社会党、公明党等8个政党,组成1955年以来首个非自民党政权细川护熙内阁。

  接下来两年,日本政坛乱象丛生。羽田孜内阁、村山富市内阁均成短命政权。1996年,鸠山兄弟与菅直人等人组建“旧”民主党,菅直人任首任代表。1999年,鸠山首次当选民主党党首。2002年12月因党内人事风波辞职。此后,鸠山有赖党内“鸠山派”维持一定影响力。

  2003年,民主党与小泽领导的自由党合并,构成现在的日本民主党。此后,民主党历经菅直人、冈田克也、前原诚司时代,屡次向自民党发起冲击,但未能奏响凯歌。2006年,小泽出任党首。翌年,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力压自民党。小泽利用参院优势,先后逼退安倍晋三、福田康夫两任首相,随后又把麻生太郎逼入墙角。

  正当外界以为,小泽这位擅长幕后权术的高手此番有望出任首相时,小泽秘书今年3月曝出政治献金丑闻。压力之下,小泽5月被迫辞职,选择性格温和、政见相近的鸠山继承自己未竟之志。(王丰丰 冯武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