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开建地铁 369棵树挡道将分批“挪窝”(图)

2009年09月17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制图/杨芳芳
制图/杨芳芳

这些树将来要换个地方为市民遮挡阳光了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这些树将来要换个地方为市民遮挡阳光了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地铁来了

  369棵树挪窝腾地方

  下周起分批搬迁 大树尽量拖到11月以后再移

  商报记者 高云

  在中原路旁,那些40多岁的雪松要“搬家”了。因为郑州市地铁一号线的4个站点即将动工,下周起,郑州将有369棵树陆续分批搬迁。

  搬多少

  369棵树挪窝腾地方

  “这几棵在便道上的法桐,是计划第一批迁移的。”昨日下午五点钟,中原东路和兴华北街交叉口,郑州市园林局总工程师冯屹东指着自行车道旁的几棵法桐说。

  地铁一号线的中原东路站、郑州大学站、碧沙岗站、凯旋路站4个站点即将开工。给开工让路,郑州市将有90棵雪松、279棵法桐,共369棵树将陆续搬家。

  不少恋旧的郑州市民听说这条绿色走廊要“断”绿,很是舍不得,“就不能少移走几棵?”

  冯屹东介绍,这次迁移树木方案是本着少动大树、少动行道树,优先就地保护,其次修剪,再次移植的原则制定的,在施工工程中还将进一步细化尽可能多地保留树木。

  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云坡介绍,站点施工后,封闭施工将封闭部分路段的快车道,机动车将转入便道通行。因此,这次迁移的树都处在地铁的主体站位之上和施工将影响的交通便道上。在施工过程中,将通过改进工艺、改进施工方法等方法最大限度保留绿化。

  啥时搬

  下周开始第一批迁移

  据冯屹东介绍,此次迁移过程,这些树将只会被移植或修剪,不会被伐除。

  现在还处在初秋,是不是移栽的最佳时节?这些树移走后,成活率的高低被不少市民关心。

  “秋冬季节是移栽成活率最高的季节,这些树将分批迁移。”冯屹东说,通过优化设计、施工、交通疏解方案,尽可能少移植,并且尽量把移植大树推迟到11月份以后至明年春季。大多数树会随着施工进度拖延到成活率高的时节再迁移。大树是移植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提高成活率。

  冯屹东手里,有一套这4个站点附近树木迁移总平面图,即将迁移的树都编号入册。哪些树计划第一批迁移,哪些后期迁移,一目了然。

  冯屹东说,下周他们和市政、交通等部门协调好树木迁移的具体安排后,这些树将开始第一批迁移。随后,将随着施工进展,把影响施工的树陆续迁走。

  怎样搬

  60吨以上吊机抬大树上“轿”

  要给这些大树搬家,可得大费周折。去枝、起挖、包装、吊运,为保证成活率最大化,每个环节都要精心设计。

  冯屹东说,大树根系庞大,有些进入了老化衰弱期,所以每棵树都要采用6~10厘米厚的大硬木盒保护带有泥土的根部。

  这么大批的树木搬家,吊运运输也是难点。

  以中原东路那些40多岁的雪松为例,冯屹东说,经过测算,雪松平放到运输板车上,连树带车将高达17米,宽13.5米。

  把这些大个头的树抬上板车,还得用上60吨以上的吊机。

  这些树搬家途中也会造成一些麻烦。冯屹东说,电车可能要暂停,不然会挂着电线,道路也可能要暂时管制。

  “在起挖、吊装、运输的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到电力、通信、公交、热力、自来水、燃气等设施和市民的出行,希望市民理解。”冯屹东说。

  咋安置

  就地补栽、就近安置和进入苗圃

  这些树将迁向何方?就地补栽、就近安置和进入苗圃栽培是它们的三大去处。“每棵要移植的树,都有一个详细的移植方案。”郑州市园林局总工程师冯屹东说。这些树的安置采取就近原则。移植的树附近如果有空余的树坑将就近补栽,这是首位选择。其次,附近的公园、广场和游园也将收留一部分树。而绝大多数的树最终将被移植到大河苗圃享受到精心养护。

  “起挖的树木,当天调运、种植完毕。”他说。

  链接

  人民路上的树只移40多棵

  今年7月份,有消息称,因开建地铁,位于人民路的体育馆站施工范围内的部分法桐需要移栽。有网友甚至标出了需要移栽的大法桐的范围,共83棵法桐需要移栽。这个消息引起了郑州市民的极大关注,不少市民反映这些年市区的大树与5年前相比已经所剩不多。

  昨日,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云坡介绍,人民路上树木移栽方案已初步确定,并没有80多棵之多,按照优化方案将有40多棵树被移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