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内阁成员全部敲定 派系平衡(图)

2009年09月17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前排左三)率内阁成员在日本皇宫拍摄集体照。新华社/路透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5日晚敲定新内阁全部17名阁僚人选,并定于在他16日就任首相的当天正式公布。

  日本媒体点评说,“鸠山内阁”突出党内派系平衡,未能反映鸠山本人喜好。

  全部敲定

  鸠山当天分别致电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和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正式邀请两人入阁。根据鸠山设想,福岛将出任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共同参画(男女平等)事务的担当大臣;龟井出任负责邮政问题和金融的担当大臣。
二人均表示接受入阁邀请。

  鸠山此前已确定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为外务大臣,代理党首菅直人为新设的“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兼副首相、民主党议员室(秘书局)负责人平野博文为内阁官房长官。

  15日晚,鸠山告诉媒体,他已确定全部阁僚人选。但他不愿透露具体人选及对应职位,以免横生枝节、干扰组阁安排。

  不过,日本媒体当晚披露新内阁绝大多数人选及对应职位。《产经新闻》报道,鸠山已确定任命民主党副党首川端达夫为文部科学大臣,副党首前原诚司为国土交通大臣、前副党首千叶惠子为法务大臣。

  此外,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赤松广隆、国民运动委员长小泽锐仁、副党首北泽俊美、前政策调查会长仙谷由人、现政策调查会长直岛正行、前法务大臣中井洽、代理政策调查会长长妻昭、民主党“影子内阁”总务大臣原口一博、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有望分别出任农林水产大臣、环境大臣、防卫大臣、厚生劳动大臣、经济产业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行政革新会议担当大臣、总务大臣、财务大臣。

  “新政府即将成立,”鸠山当日早些时候在民主党常任干事会上呼吁,“要不畏艰险,努力打造以国民为中心的政治,齐心协力共创日本政治的明天。”

  派系平衡

  民主党在8月30日投票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鸠山将在1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经首相指名选举当选日本第93任、第60位首相。当选后,鸠山当天将宣布新内阁名单,经天皇认证后预计将于16日晚集体亮相。

  日本时事通讯社评点鸠山内阁人选认为,新内阁缺乏鸠山个人色彩,更多侧重民主党内各派系的平衡。报道说,民主党主要派系的头脑人物,无论他与鸠山是否有政见分歧,均受邀入阁。

  其中,前原诚司、仙谷由人是民主党青壮派代表人物,二人与鸠山及新任干事长小泽一郎貌合神离;长妻昭是菅直人一派的骨干人物;赤松广隆是民主党内前社会党派系骨干;中井洽和川端达夫则是党内前民社党派系骨干。

  17名阁僚中,3名来自民主党参议院党团。其中,直岛正行、千叶景子、北泽俊美分属党内前民社党派系、前社会党派系和民主党最高顾问羽田孜派系。

  若干看点

  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出任邮政大臣是鸠山内阁一大“看点”。

  龟井原本是自民党重量级人物,龟井派领袖。2005年,因反对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邮政民营化改革,龟井愤然离党,另组国民新党,打出“纠正邮政民营化”的旗号。

  “邮政民营化”被视为“小泉改革路线”的象征,但也为自民党后来的混乱和麻生太郎政府内讧埋下一大祸根。日本媒体认为,选择龟井负责邮政问题,意味着民主党政权将彻底与小泉路线决裂。

  龟井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川善文应该辞职。

  新内阁的另一看点是“国家战略局”如何从把持具体政策的政府“官僚”中“夺权”,实现民主党在竞选中提出的“政治家主导政策”的承诺。(冯武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