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业调解让阎婆婆收回出租房

2009年09月17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郫县在全省首推职业人民调解员制度———

  本报记者王青山9日,阎秀兰婆婆来到郫县红光镇镇长办公室,感谢该镇职业人民调解员帮忙收回了她出租的房屋。阎秀兰与房客的矛盾纠纷,经社区、居委会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最后,职业人民调解员王德祥的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协议。


  郫县在14个乡镇配备28名职业人民调解员,筑起维护和谐稳定的防线。“建立职业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这在全省尚属首次。”省司法厅基层处有关负责人说。

  调解新型纠纷需要专业水平

  红光镇有大小企业1200多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纠纷凸显,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劳动关系、医患等新型矛盾纠纷日益增多,涉及法律法规等知识。原来由基层干部兼任的人民调解员,主要依靠经验和威望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面对新的问题,显得力不从心。

  今年4月,郫县司法局与红光镇党委政府商议后决定,在红光镇建立一支职业人民调解员队伍。乡镇退休干部王德祥、大学毕业生邓思佳成为第一批职业人民调解员。

  职业人民调解员上岗,马上就发挥出“专业”作用。红光镇枫林小区因地震导致地下水管破裂漏水,小区住户用水额与小区总水表产生较大的差额,自来水公司要求按总水表收费,而业主只愿意按照自己的水表交纳费用,双方由此产生矛盾纠纷。经过王德祥、邓思佳调解,双方达成协议。

  职业人民调解员上岗后,该镇成功调解了14起重大矛盾纠纷。

  职业人民调解员制度编织调解“大网”

  红光镇试点取得成功后,郫县决定全面铺开这项试点工作,拨款40万元在全县建立职业人民调解员制度,纳入财政预算。

  7月6日,该县28名职业人民调解员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这些职业人民调解员主要是公、检、法、司系统离退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以及大学毕业生等。

  职业人民调解员制度建立后,郫县人民调解工作织成了一张“大网”:40个社区、180个村全部建立调解委员会,还有8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共有人民调解员865人,28名职业人民调解员直接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8月,郫县职业调解员共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92件,调解成功190件。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