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西区市民学校新学期开学了

2009年09月17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9月12日、13日,河西区第15期市民学校开学了。全区13所街道市民学校和250多所社区分校向新老学员敞开校门,迎接他们走进宽敞舒适的课堂和设施完备的“社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学习。据介绍,本学期参加市民学校学习的居民预计将达到8万多人次。
七年来,河西区市民学校围绕着办出品牌特色、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参与率,更好地适应居民高品位、多层次需求,市民学校新学期又呈现出课程增多、新学员人数增加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等特点。

  宣传到位 影响扩大

  目前,河西区政府已经进行专项投资,启动了“社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各个街道陆续建立了1至2所“中心”。一所所“社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的建成,有效地拓展了市民学校社区分校的学习空间,使附近的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参加各类知识的学习培训。为了宣传河西区市民学校,扩大市民学校的影响力,各街市民学校利用各种活动、会议进行宣传,让更多居民走进“家门口的学堂”。区社教办利用环保局安置在各社区楼宇间的百余块电子显示牌,滚动播出介绍全区市民学校的和咨询报名电话。社教办与河西新闻中心合作,进一步加大对“512”市民教育办学成果的宣传展示。天津广播电台也在《百姓嗜好》栏目中开设了市民学校专栏,特邀区社教办负责人、市民学校老师等人走进直播间,接听热心听众打来的咨询电话。

  满足需求 课程增多

  为满足居民的需求,各校都为百姓开设了喜爱的普及课程,如:计算机、烹饪、保健、英语、太极拳等。在街道市民学校所在中、小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市民学校计算机开课率已接近100%。新学期,各街道市民学校积极整合、优化课程设置。其中,仅下瓦房街就增设了8门新课程,由原来的16门增加到24门。全区办班次数上升了212个班次,预计将达到3500班次,届时将有8万多人次参加学习。尖山街市民学校利用澧水道小学的电脑室开设电脑班,头一天,来这里参加学习的人就超过了预期人数。经过街里努力协调,将超出的部分居民安排进尖山街“社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电脑室学习。家住尖山路76岁的张树伟和老伴高兴地告诉记者:“孩子刚刚出国,我们一直想找个地方学习电脑操作,上网跟孩子通话联系。街市民学校电脑班,满足了我们的这个愿望。”

  打造品牌 提升教学

  按照河西区社教办提出的“丰富课程内容,发展特色课程”的思路,各街市民学校积极响应正在组织认真落实,还增设了一些特色学科课程,如:陈塘庄街的花棍秧歌、东海街的素描、梅江街的韩语、马场街的俄语以及尖山街的二胡、桃园街的葫芦烙画等课程。为了创办品牌特色,新学期还将在英语、合唱、编织、国学四个组开展教研活动,交流市民学校老师的经历和教学方法以及授课中遇到的难题。编织组将推广使用最新的编织技艺的讲义,合唱组教师之间互动交流,国学组克服目前存在的办学困难,献计献策,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为了更好地为居民生活、应急需求服务,市民学校专门编排《河西区市民学校红十字急救知识手册》作为红十字课程授课教材,受到教师和学员的欢迎。日前,围绕着“创办品牌搞出特色”,区社教办还专门邀请全国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为全区街道主管主任、文教科长、市民学校教师、社教老师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本学期全区将开展“创特色品牌课程”的申报、评估,以此促进市民教育的稳步发展。

  记者 呼进功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