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放初期北京治安保卫工作回眸

2009年09月17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539名干部入城接管了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从此,人民警察担负起了这座城市的治安保卫工作。

  北平解放前是国民党统治华北的政治、军事中心,是华北地区最后解放的大城市。
由于国民党面临着全面崩溃和军事的失利,东北、华北乃至西北的一些国民党军政要员先后逃来北平,5万多名溃败下来的国民党军队的散兵游勇充斥街头,治安秩序极为混乱,社会情况十分复杂。

  北平的国民党特务,组织庞大,系统繁杂,人员众多。据后来统计,当时的北平共有114个特务单位,总计8588人,其中相当于站、组长以上的1957人。

  由于北平的重要地位,为世界所瞩目,一些外国间谍特务也在积极活动。

  北平的特务组织秘密集合,阴谋暗杀,谋划暴乱,活动十分猖獗。面对上述极为严竣的治安形势和敌情,中共北平市委在关于如何进行接管北平工作的通告中指出,北平市在实行军管初期的中心任务是“迅速消灭混乱现象,安定社会秩序。肃清反革命残余。首先是肃清潜伏的武装敌人和摧毁敌人的特务组织”。北平市公安局根据市委指示,于1949年1月21日制订了《入城初期工作计划》,确定了工作指导思想:“有计划地集中力量,消灭混乱迹象,建立革命秩序”,肃清特务与搞好治安同步进行。

  公安机关把摧毁特务组织作为首先要完成的工作。根据党中央制定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授奖”的方针,入城后仅两个月就连续破获重大潜伏特务案。1949年2月15日,抓获国民党国防部中将部员张荫梧等9名案犯,缴获轻机枪3挺、卡宾枪2支、长枪229支以及手榴弹、掷弹筒和电台等。这是北平解放后破获的第一大案。

  针对潜伏特务思想混乱、惊恐不安的情况,公安机关采取先秘密自首后公开登记的办法,瓦解了特务组织,从1949年2月9日至29日的20天里就有808名特务前来秘密自首。1949年3月11日,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了限令特务分子悔过登记的布告,颁布了特务人员悔过登记实施办法,从布告发布起到6月底有3533名特务进行了登记,缴获电台410部、枪支1576支,收缴各种证件两万余件。

  随后,公安机关又着重开展了消灭混乱迹象,建立正常秩序的工作。入城后,迅速消灭混乱迹象是社会治安方面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叶剑英的指示,1949年3月24日,由平津前线司令部、北平市纠察总队和北平市公安局组成了“北平市治安委员会”。委员会成立后发布了《关于治安运动的指示》,要求集中力量肃清包括武装特务在内的流散国民党军队官兵,收缴散存的武器弹药,处理散兵游勇。各区也都成立了由警备部队、纠察队和公安分局参加的区治安委员会。

  消灭治安上的混乱现象,事实上是从部队和接管人员入城就开始了。首先是处理散兵游勇,收缴枪支武器。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北平警备司令部先后分别发布了《关于收缴非法武器的布告》和《关于责令国民党宪兵十九团官兵限期报到、登记、交出武器、证件的布告》。同时,由北平市纠察队和卫戍部队组成“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并发布了通告和《北平市流散国民党官兵登记收容办法》,各区设收容所。北平市公安局除协助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工作外,直接清查、收容的流散军人就有10789名,收缴长短枪支4799支、子弹42.5万发,手榴弹9578枚,地雷140余箱,炸药91箱。

  新中国成立之后,北京重大活动频繁。北京市公安局在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作方法。从宏观上看,就是点、线、面结合,以面保点。所谓点、线,主要指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地点和需经过的交通路线;所谓面主要是围绕点、线扩展到一定的面积范围。关于“面”的解释,1952年9月13日,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冯基平对海淀公安分局《关于保卫工作几个问题的总结报告》指示转发各单位参考的文件中有较全面的解释。

  “面的控制即是限制敌人活动,这是每次节日保卫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方法基本是:公开限制、秘密监视和户查三种。”公开限制、秘密监视都是有针对性的措施。“户查可以发现隐藏的坏人和了解敌人动态,对敌人是个很大的精神压力。户查方法要求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普查与抽查的方法”。当时,对户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理,户查中应注意的问题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未经许可夜里不许查户口;查户口不准搜查,不准令被查者写材料。

  在以后几年的保卫工作中,关于社会面的控制,就是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发展和完善起来的。

  当时的公安机关,在保卫工作中认真贯彻了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北京的安全保卫工作显著特点之一就是人民群众出于对党和政府的爱戴和拥护,关心社会治安。

  北平解放当年,就有很多街道积极分子出来帮助政府和派出所做工作,成立了治安保卫委员会后,参与的人就更多了。据1953年统计,全市200余万人口,有街道治保会1086个,治保委员1.04万人,治保积极分子5万余人。在治安保卫工作中逐步形成了治保主任包片,委员包段,积极分子包院的分工协作制度,每到重大节日或有重要活动,这些治保积极分子都出来巡逻、站岗、放哨,遍布大街小巷,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个严密的治保积极分子网。他们积极宣传,动员群众防奸、防特、防盗、防火,揭发检举坏人,协助公安机关控制社会面。这对敌特和不法分子是个很大的震慑,使首都的治安保卫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多次受到党中央领导的称赞。

  在单位内部建立保卫组织,负责单位内部的保卫工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解放初期,单位保卫组织除协助公安局严厉打击现行破坏活动外,主要是对内部可疑人员进行审查、清理;对要害单位和要害部门加强保卫;在开展对敌斗争的同时,狠抓安全工作。比如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宾、劳模、各地代表参观的单位都有严格规定和要求。“内保”组织对参观单位、地区,事先做严格检查,彻底消除易燃物和爆炸物,危险部门加特别标志;对参观单位和地区的政治情况事先作详细调查,对可疑人员指定专人监视控制,必要时做适当处理等等。

  北京市公安局解放初期在首都治安保卫工作上,经历了一个困难过程。当时,干部缺少城市工作经验,交通、通讯条件极差,机构不健全。但是,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市委、公安部的正确指导下,公安民警的热情是高的,情绪是饱满的,工作作风是扎实的,工作认真负责,埋头苦干,有奋勇向前的精神,不仅克服了重重困难,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建立了城市的正常秩序,也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保卫任务。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