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游艇俱乐部别成为下一个高尔夫 谨防新产业过多占有资源并成腐败新场所

2009年09月17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近期,广东省珠海市南国投资集团在平沙镇温泉新城投资南国游艇俱乐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占陆地面积8万平方米,水域22万平方米,俱乐部设有豪华俱乐部会所、游艇驾驶培训中心、游艇展览中心、游艇码头、五星级酒店、湿地公园于一体的专业化海上运动休闲服务场所。
它具有国际专业水平和完备游艇会所设施,是珠海第一家豪华高档的游艇俱乐部。

  占据几百亩土地和水域,只为少数人享受俱乐部占有过多资源。

  该奢华项目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作为一项继高乐夫球运动之后的高层次的贵族运动,其占有的资源非常巨大,但却只为极少数人服务。更有专家指出:需谨防奢华游艇俱乐部产业成为腐败消费新场所。

  游艇这项时尚体育休闲运动,进入国人视野的时间并不长。这项时尚运动意味着“有钱人的游戏”或是“富人休闲的奢侈品”。据了解,俱乐部的会员大部分年龄在30到45岁之间,年收入在5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不等,是事业有成、已具强购买力和优良消费习惯的高收入富豪阶层以及向往高品质生活的年轻奢侈品消费者。

  小李是游艇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拥有“游艇执照”,有七年“驾龄”了,对珠海海域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从1995年至今,华北、华南及华东沿海地区就陆续出现了多个大型游艇俱乐部,配套比较齐全,包括会所、娱乐、餐饮、客房、码头等。虽然无论是俱乐部的硬件设施还是对游艇这项运动的引进和推广,我们国家的游艇俱乐部距离国际水准还相差甚远,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一些国际著名品牌来中国投资,带动了这项产业的发展。”

  谈到游艇俱乐部会员的消费,小李说,一个豪华五星级游艇俱乐部普通会员的一次性入会费就需要缴纳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每年还需缴纳年费,购买游艇更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作为游艇俱乐部里较为资深的会员,王先生“玩”游艇已经足足有八年了。王先生在这个俱乐部停靠了百余艘游艇的码头旁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指着远处停靠得密密麻麻的游艇群自豪地说:“这里面有我买的三条船,最便宜的那条是我刚入会的时候购入的,也花了三十多万。”王先生告诉记者:“国家经济在发展,有钱人也越来越多。说到底,游艇俱乐部这种超高消费场所的出现,就是富豪阶层形成的必然产物。它针对的服务群体是特定的。”他又补充说:“会员的物质生活水平基本上都已经达到社会的上流标准,可以说,社会地位非富即贵,但经商的还是占大多数。游艇俱乐部的出现,也为我们结交朋友、交流和分享创业经验、寻找新的商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场所。”

  应严防游艇俱乐部成为腐败消费新场所,而对于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来说,无法去理解这样奢侈的消费方式。

  作为在珠海市一外企上班的“工薪一族”其中的一员,小黄有些愤愤不平地说:“我国土地资源稀缺,建造五星级级别的游艇俱乐部,只是为了供富人们享乐,这合适吗?建造游艇俱乐部的土地和水面,是如何提供的?是如何定价的?是否经过正常的审批程序?这些问题都应通过公文、媒体等渠道跟广大的纳税民众交代清楚。如果由政府低价甚至无偿提供哪怕一寸土地,在没有征得全体纳税人同意的情况下,就匆忙上马建设,无疑是对全体纳税人权益的侵犯。”

  小黄的这一说法得到了很多群众的认同。

  对于游艇俱乐部与广大民众之间的关系,在珠海市政府工作的公务员小刘则谈得更加理性。他说:“游艇俱乐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能够提供更多就业的岗位,增加地方的财政收入。在国际金融危机、他国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扩大游艇俱乐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规模,就是扩大内需。未来,游艇行业将为中国提供2000亿人民币的GDP增长和120万个工作机会。”

  游艇俱乐部将来怎样使自身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同时,又能让广大群众逐渐认识、理解和接受,这就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了。记者在采访中,有关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在发展豪华高档的游艇俱乐部产业时,应加强纪律监察,杜绝贪污腐败。发展豪华高档的游艇俱乐部产业,要谨防俱乐部成为一小部分公务人员腐败消费的新场所。游艇运动是一项高消费运动,而公务员的收入水平不足以承担这么高昂的消费。公务员要介入这项运动,要么公款买单,要么是将费用转嫁给民营企业。从揭露出的相关公务员腐败案件来看,不少落马贪官的腐败是从痴迷高雅运动高尔夫开始的,不少公务员喜食这一“绿色鸦片”。而游艇运动的“上瘾性”,比高尔夫有过之而无不及。政府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管理。

  本报深圳9月16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