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境内境外联手作局中小企业梦断融资

2009年09月17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在卿正科看来,很多中小企业或个人在融资过程中的表现完全可以用“幼稚”来形容,他说:“一些骗局很明显,被骗不符合逻辑。”

  卿正科是一名在北京从事私募融资业务的律师,从业多年的他非常了解投融资市场中陷阱重重;为警示后人,他于去年成立了反商业欺诈维权网,如今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和投诉电话。


  “目前市场中,80%以上的投资公司是骗子公司;很多中小企业身陷其中,非但没有融到资还倒贴了一笔,使得公司本已困难的财务雪上加霜,不少企业以破产收场。”卿正科9月14日接受采访时说。

  融资:南柯一梦

  河北霍先生和安徽赵先生都在今年3月给卿正科打来电话称,在寻找投资过程中被香港一家名为富邦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资产公司”)骗取了数十万元。

  霍先生说,他打算以融资方式收购一座山西煤矿,找到华信天下(北京)国际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担保公司”),签订了一份意向书。记者在意向书中看到,华信担保公司同意为霍先生协调资金来源和建立信贷联系,并对融资的全部金额进行担保;之后,该担保公司负责人李和详将富邦资产公司老总王展耀介绍给了霍先生。

  2008年11月2日,霍先生赶赴深圳与王展耀磋商融资事项,两天后签订了融资框架意向书,后者同意投资2.5亿元。霍先生则支付20万元给富邦资产公司,用来代购一家香港空壳公司,以便今后与他内地的公司一同成立合资企业,引入外资。

  “我本想在香港注册一家新公司,但王、李二人称此举耽误时间;我又想自己购买一个香港空壳公司,只需几千元,但他们又说自己购买的不符合要求。”霍先生9月12日接受采访时说,为了尽快获得投资,他只得接受20万元的代购价;之后,王展耀提出可以帮助成立合资公司,霍先生为此又支付了5万元费用,“但最终因无法提供所购香港公司的资信证明而没能成立”。

  霍先生的心情开始由兴奋转为焦虑不安,他要求富邦资产公司尽快向其购买的香港空壳公司打款,“王展耀表示必须由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方能打款;找到华信担保公司,李和详称必须有合资公司的委托函方能出具担保函。不打款就无法出具资信证明进而成立合资公司,不成立合资公司就没有委托函,没有委托函就没有担保函,没有担保函就不能打款”。霍先生发现自己被绕得云里雾里,等清醒下来算一下,“负担担保公司人员从北京到深圳吃住行的全部费用,加上给担保公司人员23000元的出差补贴,支付给富邦资产公司的25万元,办理合资企业过程中付出的40万元,短短一个多月,我已花了80万元左右”。

  “他(霍先生)说的不是事实!”华信担保公司李和详9月16日对记者说,“除了差旅费用由他承担外,我们没有拿他一分钱;关于20万元购买香港公司的事,我当时确实在场,但并没有参与”。李和详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愤怒:“至于担保问题,意向书不等于协议,意向只代表我们可能给他担保,但后来他购买矿的手续存在问题等原因,又三番五次发来短信威胁我,所以无法给他担保”。

  付钱:步步紧逼

  安徽赵先生的情况和霍先生的经历有很多雷同之处。赵先生想购买山西的一家铁矿,准备融资4亿元。在一家报纸上看到英国瑞银华宝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以下简称“瑞银北京代表处”)的广告后与其取得联系,支付30000元差旅费后,瑞银北京代表处人员安排赵先生到深圳与王展耀见面详谈。

  “寻找投资方时我们一直小心翼翼,我们知道以前有很多骗子公司要求融资方花钱制订商业计划书、调查评估报告等形式和一些评估公司合伙骗钱。”赵先生9月11日对记者说,但他没有想到同意支付28万元由富邦资产公司代购一家香港空壳公司才是他陷入泥潭的第一步。

  之后,赵先生费尽周折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王展耀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注资,经常不接我们电话”。赵先生立即赶去深圳找王展耀,“他又提出要我们做一份律师尽职调查报告,并由其指定的律师完成该报告,说这是富邦资产公司董事会的决议”。

  万般无奈下,赵先生找到王展耀指定的北京田姓律师,与其在北京睿思律师事务所见面。“田律师要价40万元,一番讨价还价后,同意我们支付20万元,我们就交了10万元定金。”随后,田律师委派两名律师到赵先生公司所在地进行调查。让赵先生生疑的是,这两名律师连律师函都没携带;他上北京市司法局网站查询,其中一人并不是律师,而之前的田律师也不是北京睿思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10天后,田律师称已经做好律师尽职调查报告,要求赵先生支付余款10万元。赵先生在电话中提出:你不是睿思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对方当即挂了电话,从此再未接通过。”

  公司:人去楼空

  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瑞银北京代表处成立于2007年5月,目前仍是开业状态,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西里100号1号楼901室。9月14日下午,记者赶到上述地址,名为住邦2000的一座写字楼,有AB两个901室,A901已是一家科技公司,B901是一家贸易公司,两家公司都称已搬来半年有余。

  随后,记者赶往北京睿思律师事务所,赵先生告诉记者其位于北京东三环富尔大厦1201室,“但已经人去楼空了”。记者看到,目前富尔大厦12层仅有一家投资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睿思律师事务所年前就搬走了”。记者查询北京市司法局网站,显示:该律所职业状态为:未考核;打开其网站,显示正在建设中。

  9月15日,记者致电富邦资产公司王展耀,他称:“别听他们胡说,是他们想骗我的钱没骗成;如有问题让他们来香港找我,我的公司还开着呢。”记者提出想详细了解一下没有打款的原因,王说:“让他们自己来找我”,随即挂掉了电话。

  霍先生称,他于今年3月份两次赶到香港,找到富邦资产公司,但其公司工作人员未让他进入王展耀办公室,他也没有见到王本人。霍先生想到了报案,并在卿正科律师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公安部门,“接待的工作人员称这样的事发生得太多了,如果能找到很多受害人的话才可能被立案;否则,建议去法院起诉。”

  但卿正科并不赞成起诉:“标的那么高,要支付很大一笔诉讼费用;而即便赢了,对方是境外企业,执行有难度;即便能执行,对方往往又是个空壳公司,根本无力赔偿。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骗局:千变万化

  以卿正科的经验,富邦资产公司毫无疑问是个骗子公司。他表示,正规的私募、基金等投资公司都有如下特征:绝对不会轻易承诺一两个月或更短时间便能投入资金;除非融资方本身是个知名企业或规模企业,否则投资公司不会主动找上门来;融资方主动上门的,投资方的审查非常严格,评估由投资方自己下设的部门评估或找大型会计事务所进行评估,费用都由投资方自己支付;需要考察的,差旅费用由投资公司自己承担等。

  “一个投资公司动辄投资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难道连几万元差旅费或评估费都出不起?再说评估直接影响到投资的成功与否,投资公司会非常慎重,对自己负责也不会要求融资方出钱。”卿正科说,而骗子公司恰恰相反,处处要钱。

  成立反商业欺诈维权网一年多来,卿正科已十多次陪同融资方到所谓的投资公司洽谈业务,对方无一例外被他认为是骗子公司,“很多手法拙劣得可笑,一些数万元乃至数十万元做出来的评估报告只是简单地抄一下融资方提供的资料中的内容,可很多人融资心切,依然上当。”

  除此之外,卿正科指出,这两年的融资骗局在政府各部门的打击下越发隐蔽:某某集团“北京代表处”被大量曝光后,骗子公司现在大多直接以某某集团、投资公司的名义行骗,并且确实在境内外注册了公司;一些骗子公司不再要求融资方全部承担差旅费和评估报告费用,骗子公司在提高价格后自己也象征性地承担了部分费用;一些骗子公司已经完成原始积累,注册资金动辄数千万元,已很有规模,增加了融资方的信任度;骗子公司更加频繁地更换名称、地址,打击更为困难。

  卿正科指出,目前全国一些经济相对发达城市存在着大量骗子公司,设下种种投资骗局,危害不言而喻,只有更为严厉地打击才是惟一的解决之道。他建议尽快出台与公司法配套的司法解释,规定个人以公司为工具进行行骗的,经济上应承担连带责任,并以诈骗罪论处;公安部门对此类案件适当放宽立案标准,接到报案时尽可能多地进行实质性审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