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T银广夏再遭生死劫

2009年09月17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银广夏已经空壳了,主营资产没有了,总裁辞职了,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了”。有知情人近日向记者表述说:“银广夏现在正面临着生死存亡关键时期。”

  2002年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处罚而闻名的广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其股票简称银广夏之前就始终戴着“ST”或“*ST”的帽子,表明自己是被特别处理或者即将退市的“另类公司”。


  1994年上市,2001年被曝造假,之后磕磕绊绊走了这么多年,多次的重组、失败、再重组,如今又走到了生死十字路口,也再次处于风口浪尖。几次“重大诉讼公告”背后,道出了银广夏下一步的艰难。

  主营资产易主

  2009年9月4日,银广夏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鲁北)与ST银广夏购销欠款一案时,中信银行曾提出的书面异议被法院裁定驳回。

  中信银行是银广夏的债权人,而这次滨州法院要执行的是银广夏最重要的资产———银广夏持有的广夏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夏酿酒公司)62%的股权,竞买人出价500万元。

  “62%的股权就只值500万元?”中信银行对此很不服气。

  记者查阅了大量的公告后发现,这起拍卖事件的起因是:银广夏原子公司固原广夏与山东鲁北曾签订了3000吨磷酸二铵的购销合同,固原广夏未按合同要求付款。而银广夏则为此以其持有的广夏酿酒公司62%的股权做担保,以500万元为限。

  因此在固原公司按期没有付款的情况下,鲁北公司向山东滨州中院起诉,要求拍卖这62%的股权。

  据知情人透露,2008年12月1日,滨州中院委托滨州道勤拍卖有限公司对银广夏持有的62%股权进行拍卖。提前15日刊登拍卖公告。公告同时送达银广夏,决定于12月22日进行拍卖。但是拍卖的真正时间则是2009年1月20日,银广夏持有酿酒公司的62%股权,由银广夏另一大股东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实业)以500万元竞买。2009年3月6日,滨州中院作出裁定,62%股权归买受人中联实业所有。

  “法院为什么要变更拍卖时间?为什么拍卖时银广夏未参加?”银广夏董秘紫小平对此没有正面回答。她告诉记者说:“银广夏不知拍卖情况。今年1月份股权被拍卖,我们3月份才接到法院通知,被告知公司主营资产已被拍卖。”

  办公秩序受到干扰

  “银广夏现在根本无法办公,缺水缺电,无法正常运转。”有知情人向记者介绍说。

  这一说法有银广夏8月18日公告为证。该公告称,ST银广夏自2002年起一直与原下属子公司广夏酿酒公司合署办公于银川市高新技术开发区15号路东。自2009年8月8日起,广夏酿酒公司切断了银广夏公司办公用房电源和网线,并阻碍公司车辆进入办公场所,致使公司正常办公秩序受到严重干扰。

  昔日的子公司与母公司已经彻底反目。

  2009年8月31日,银广夏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2009年8月18日,ST银广夏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宁夏高院判令广夏酿酒公司偿还所欠公司的105085724.51元款项及利息56778923.10元,合计约1.62亿元。8月26日,宁夏高院已下达受理案件通知书,同日,银广夏向宁夏高院申请对广夏酿酒公司价值1.63亿元人民币的资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即便如此,到底能不能要回欠款、公司能不能恢复办公秩序,现在看来很难。”有知情人忧心地说。

  艰难之时总裁辞职

  8月6日,银广夏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金爱军因个人原因向董事局递交《辞职报告》,董事局于8月5日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同意金爱军辞职请求。

  记者调查银广夏多年的公告发现,金爱军长期以来担任银广夏的要职。“金爱军离职是因为他同时还是酿酒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酿酒公司现在已成了中联实业的子公司了”。这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说。

  “事实上,银广夏不仅现在无法办公、无经营性资产,就连仅有的一点钱,也要被债权人拿走了”。

  8月17日,银广夏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银广夏曾向中信实业银行贷款1亿元。8月13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许中信银行的财产保全申请。于是,银广夏存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顺达贸易有限公司名下仅有的银款存款2000万元,已被冻结。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