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专访国庆阅兵总指挥:阅兵装备全部国产化(图)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记者陈欣罗路云杨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10月1日,是一个让国人翘首以盼的时刻。这一天,逐步迈入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将以崭新的面貌、恢宏的气势,再次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昨天下午,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接受了中央台记者的专访。

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

  56个阅兵方队寓意56个民族团结和谐

  采访中,房峰辉总指挥透露了此次阅兵中参阅方队的数量:今年受阅部队将由56个方队构成,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

  1984年国庆阅兵,方队总数是46个。1999年国庆阅兵,方队总数增加到52个。房峰辉专门向记者指出,今年的阅兵方队总数为56个,不但体现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要素更加丰富,而且还蕴含着非常深刻的含义。

  房峰辉:这次阅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武器装备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突出,表现形式更加新颖。56个方(梯)队进行阅兵,寓意着我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和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同往年相比,不但方队的总数发生了变化,方队的构成也是有加有减,变化不小。房峰辉强调,方队构成的新变化也正是我军转型发展的具体体现。今年阅兵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二炮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新技术部队和特种兵方队。充分体现了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体现了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趋势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方向。

  阅兵装备全部国产化 高科技装备将首次亮相阅兵式

  亮相国庆阅兵场的武器装备,也历来是关注的焦点。1999年国庆阅兵中,首次出现的空中加油机不但使国人振奋,更让世界瞩目。昨天的采访中,房峰辉总指挥充满自豪的介绍说,参加阅兵武器装备全部都是我国自行生产,而且,预警机等尖端的高科技装备也将亮相今年的阅兵场。

  房峰辉:这次阅兵将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有些类型的装备虽然过去也参加过阅兵,但这次展示的都是新型号,战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谈起我军的新装备,房峰辉脸上的笑容更加明显。记者结合着他多年的从军经历,问起他对我军装备发展的感受。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