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巨爵使广东四镇成孤岛 村民困树上捞布蔽体(图)

2009年09月17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陈跃高被洪水围困在树上等待救援。本报记者杨曦摄
昨日,陈跃高被洪水围困在树上等待救援。本报记者杨曦摄

遭遇特大暴雨,罗定素龙镇许多村民家被洪水淹没。本报记者杨曦摄

  洪水围困,他挂在树上7小时

  陈跃高在罗定船步镇抽沙时遇险,消防员巧“攀”电线成功解救

  第一现场

  蜻蜓依然低飞,“巨爵”带来的豪雨还不肯停歇。罗定迎来了50年一遇的大雨,榃感河沿岸4个镇一夜之间被水围成孤岛,2万多人被困,罗定市区也成为泽国。

  “这边几个小孩病了,一天没喝水了!”“下游有人挂在树上一整天了!”到处是呼救的声音,云浮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冲锋艇应接不暇,在迭起的险情中四处奔波。

  饥寒交迫,他捡了一片布遮身

  7个小时!25岁的陈跃高挂在榃感河岸边的一株大树上,一直未敢动弹。他的身边是一片泽国。

  下午5时许,陈跃高饥寒交迫,他用一片漂流下来的布盖住了裸露的身躯。远远的,岸上围着数十个村民,为他的安危不停咋舌担忧。“一天啦,体力也没了,也没吃东西。”李伯站在岸上,忧虑不已。

  昨日上午9时许,陈跃高在船步沙场抽沙,“水越来越大,系着的运砂船也被水冲走了。”陈跃高和叔叔陈活才跳上另一艘船,试图顺水而下将被冲走的船拉回来。“在水中央位置,一个大浪打过来,我们的船就翻了。”

  陈跃高被打落水中,游了一段之后,抓住了一个木桶,顺着激流,木桶将其“载”到了榃感河岸边的大树旁。“那时,水已经淹了半棵树了。”陈跃高爬上树枝,就这样挂在了树梢。

  3名水性最好的消防员下水了

  中午11时许,有人经过岸边,听到了陈跃高的呼喊。当消防战士的冲锋舟赶往各处抢险救灾时,他们被村民拉来岸边。“3名水性最好的消防员,当时就下水了。”消防支队李政委脚上刚刚做完手术,尚未拆线,站在水淹的岸边告诉记者。

  下水试图将陈跃高救下来的3名消防员,带着绳索、救生圈,逆着水流艰难游至半中央,“每次试图靠近,总是被逆流冲得筋疲力尽,好不容易将一个救生圈固定在了中央。”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始终无法接近陈跃高“栖身”的大树。

  下午5时许,消防队员抬来了冲锋舟,“但是水流很急,接近他仍然很危险。”李政委的眉宇紧锁,转身再看了一眼挂在树梢的陈跃高,挪了一下有些微疼的脚,开始对身边的战士部署:“找两个水性好的,坐冲锋舟,先固定一根绳,扶着绳索过去,从上游开始,顺着流水,斜靠过去!”

  横在水中央的电线立了大功

  6时许,天色暗了下来。4名消防队员乘坐的冲锋舟在急流中艰难靠近陈跃高,岸上,近十名消防队员手里紧握着维系冲锋舟的绳索,“那头要出什么事,赶紧拉回来。”冲锋舟的马达在半途冒出浓浓的黑烟,与湍急的流水像斗牛一般较着劲,一度停留在水中央无法前行。

  横亘在水中央的电线此时起到了重要作用,消防员站起身,双手扶着头顶的电线,艰难“攀沿”过去。陈跃高从湿布中探出了头,走下树枝,踏入冲锋舟的时候,岸上的李政委禁不住鼓起掌来。

  7时许,陈跃高在消防队员的搀扶下上了岸。他面色惨白,但是新生使得他的眼睛充满光亮。医生给陈跃高喝了一杯葡萄糖,之后被送往医院。

  夜色朦胧之中,李政委带领着队员准备去往下一处救援点,“那里有3个人也困在树上。”至记者截稿时止,他们依然在洪水中寻找着被困的村民。

  赵佳月杨红雨赵洪杰黄慧莹

  “快救我们,一天没下楼了”

  罗定素龙镇村寨成泽国,村民被迫转移到三楼

  “早上的时候,风里夹着细雨,天抹黑时大雨如注。”罗定市素龙镇水寨村村民梁灿光,从电视上了解到,此次台风威力不小,便在前日下午早早加固了猪圈。“家里50头猪还是被冲走了。”整个夜晚暴雨未曾停歇,疾风骤雨过后,昨日上午洪水开始漫卷。

  中午时,洪水达到顶峰。昨日下午4时许,梁灿光一家7口被迫转移到三楼,而一楼和外面的街道连成泽国。“没有来得及搬运,一楼家具全被浸泡在水里了。”妻子忧心忡忡地说。

  280省道入口处,便是素龙镇,大巴车、货车大批被滞留在此已有10个小时,警方在此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内水深已近两米。记者乘坐冲锋舟,途经村民家,水已经淹了一楼。二楼的窗户口,焦虑万分的村民探出头来:“快救我们,一天没下楼了!”

  “孩子病了一天了,出不去。”陈先生抱着一岁的孩子,上了冲锋舟。坐冲锋舟进来的消防员,手里握着几瓶矿泉水,“下游几个孩子,已经严重脱水了。”

  大水还带走素龙镇一位40岁村民的生命。据当地村民介绍,中午12时许,素龙镇永太渠道的水满溢出来,流到了水利河中,河流附近的梁姓村民不幸溺水身亡。

  赵佳月杨红雨赵洪杰黄慧莹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