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联网概念横空出世 海虹控股引领5个股全线井喷

2009年09月17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靠非经常性损益维持业绩的海虹控股近6个交易日拉出4个涨停板,突如其来的大涨令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然而,近日横空出世的“物联网”概念,似乎为其上涨找到了充足的理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物联网”概念相关的个股还有远望谷、新大陆、厦门信达、东信和平、大唐电信等,这些个股近两日涨幅都是20%。


  “物联网”概念催生大牛股

  老牌网络概念股海虹控股近日在二级市场上突然爆发,6个交易日股价就从6.46元一路飙升至10元附近,并且期间拉出了4个涨停板,涨幅高达54%。由于股票异动,海虹控股在9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应予以而未披露的事项和信息。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净利润约200万~600万元。公司中报披露,其净利润为200.15万元,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将是上半年的100%~300%,但由于绝对数据仍然较小,该业绩对公司目前股价也不具备太大支撑。

  与此同时,以射频识别产业为主营业务的远望谷近两日也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板。另一家掌握二维码自动识别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新大陆两日飙升21%。其他连续两日涨停的个股还包括厦门信达、东信和平及大唐电信。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海虹控股、新大陆、厦门信达、东信和平等几家公司的突然大涨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与目前市场炙手可热的“物联网”概念相关。所谓“物联网”,是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各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让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昨日还深情地向记者阐述他对“物联网”的理解。互联网完成了人与人的远程交流;而物联网则完成人与物、物与物的即时交流。在这个网络中,其实质是利用射频识别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商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物联网”概念的问世,打破了之前的传统思维。过去的思路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在“物联网”时代,二者将融为一体。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后,美国政府就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物联网”就是其智慧型基础设施中的一个概念。不久前,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一次演讲中,也重点提及“物联网”概念,并系统阐释了物联网对人类生活的重大影响。

  媒体还报道,工信部相关人士近日也公开表示,每一次大的危机,无论是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都会催生一些新的技术,而新技术的诞生也是使经济、特别是工业走出危机的一股巨大推动力。“物联网”是一个新概念,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一些新的政策措施。

  国信证券看好8家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物联网”的概念其实早在10年前就有人提出过,但由于当时网络技术以及信息识别技术不够发达,“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受到限制。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发达,“物联网”应用前景相当广阔,甚至有专家认为,这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物联网”预计将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个人健康等诸多领域。

  如此看来,具有“物联网”概念的个股相当广泛。国信证券分析师王俊峰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从“物联网”应用来看,三个层次值得关注:一是传感网络,即以二维码、RFID、传感器为主,实现“物”的识别;二是传输网络,即使通过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络、通信网络等实现数据的传输与计算;三是应用网络,即输入输出控制终端,可基于现有的手机、个人电脑等终端进行。

  由此可以看到,“物联网”的关键在于射频标签、传感器、嵌入式软件及传输数据计算等领域。从IT硬件和设备公司来看,国信证券认为,能够在“物联网”主题中受益的领域有二维码和RFID,如新大陆、远望谷、上海贝岭、厦门信达等;其次还有传感器,涉及华东科技、长电科技;另外还有TD-SCDMA芯片、SIM卡,涉及大唐电信、东信和平等上市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