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媒称日本新科首相鸠山由纪夫面临七道考题

2009年09月17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16日,日本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在特别国会上以高票当选日本第93届、第60位首相,日本从此进入“鸠山内阁时期”。对此,英国路透社发表评论,指出刚刚走马上任的鸠山由纪夫面临的7道难题:

  1、经济衰退

  虽然日本已经走出二战后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但观察家们分析称,这是因为政府短期利好政策的刺激,复苏迹象无法持续长久。
他们预测,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今年晚些时候将面临严重的通货紧缩和高失业率问题,很可能再度进入寒冬期。

  民主党在竞选中承诺要将更多财政收入用之于民。但分析家担心,按照这个思路,鸠山内阁的预算案将进一步扩大日本目前已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7倍的公共债务,高居发达国家之首。此外,新政府在操作削减政府开支、裁减冗员问题上将面临不小的难度。

  2、养老金

  鸠山内阁面临的重大挑战还包括日愈来愈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日本战后涌现的婴儿潮如今已经演变成退休潮,新政府如何为急剧膨胀的老人群体提供充分的医疗、社会福利费用和养老金?

  经济学家的答案是提高5%的消费税,但增税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需要执政党付出相当大的政治成本,本来日子就不好过的普通消费者不愿再多缴税钱。这也是民主党在选举中坚称未来四年不上调消费税的原因。可是,养老金的钱从哪来呢?

  3、减排和环保

  日本是全世界第五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刚刚下野的麻生内阁拟定的计划是在2020年让该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和1990年水平相比减少8%,但民主党提出的目标是更令环保组织兴奋的25%。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鸠山还没有具体的方案。但日本制造业的反对和不满已经越来越大了,他们认为新首相的步子迈得太快。

  民主党在竞选中承诺免收高速公路过路费和废除汽油税暂定税率,这给刚才还满心欢喜的环保组织当头泼了盆冷水。他们也许在想:“鸠山到底绿不绿?”

  4、对外关系

  尽管鸠山反复强调日美同盟依然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但寻求和华盛顿“更平等的”伙伴关系显然将是其努力的方向,这也让美国担心两国在民主党执政时期会面临更多的摩擦。

  而和中国这样的周边邻国处理好关系将是鸠山内阁的重点课题,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必须小心翼翼。

  5、新型H1N1流感爆发

  流感爆发、疫苗研发和引进将是新政府必须慎重应对的课题。

  6、改革的忧虑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自2001上台后推行包括邮政私有化和减少政府对就业市场干预等市场化改革,这为日本经济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但反对者称小泉的改革拉大了社会阶层、不同收入群体和地区间的差异。

  自民党和民主党在竞选中都与小泉路线保持距离。如今民主党上台,日本企业界担心获得工会大力支持的鸠山内阁会加强政府对企业的监督和干预。

  7、能力的怀疑

  英国媒体还指出,民主党是在打破自民党多年垄断后首次上台执政,到底能有怎样的表现目前还是未知数,而鸠山的领袖能力将备受考验。坦普大学东京分校的亚洲问题研究专家杰弗里·金斯顿说:“截至目前,他还没有真正展现出领导的气质。”而成功带领民主党让日本政坛“变天”后,这位新首相必须有出色的成绩单才能平息外界对他和民主党的怀疑。(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