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由纪夫当选日本首相 夫人喜极而泣(组图)

2009年09月17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鸠山当选日本新首相

麻生挥手告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9月16日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为日本新首相。

  ***议长:“鸠山当选日本新首相”

  日本16日召开第172届特别国会,当天下午的众院全体会议并未爆出冷门,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以327票当选为日本第93任、第60位首相。在随后进行的参议院投票中,鸠山也获得过半数的124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刚刚当选众院议长的日本民主党议员横路孝弘在选举结果出炉后宣布:“众议院任命鸠山由纪夫为首相。


  日本新任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宣布了内阁名单,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出任外相,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梅开二度,再次掌握日本财政大权。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新设的“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负责制定预算和大政方针。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出任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大臣,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出任消费者行政、少子化、食品安全、男女共同参与等担当大臣。

  当天夜里,在皇宫举行任命认证仪式后,民主、社民、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鸠山政府将正式走马上任。62岁的鸠山入主首相官邸后将立即着手展开组阁工作。这是日本16年来第一个非自民党领导的政府。除了1993年至1994年间有11个月不在位之外,自民党自1955年以来一直大权在握。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8月30日选举中获得过半议席,一举实现政权更迭。但日本媒体认为,民主党宣称要“终结官僚政治”、“改变国民生活”,新政府能否实现这些诺言,其执政能力将面临考验。

  ***鸠山夫人:“我心潮澎湃”

  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由纪夫的夫人鸠山幸16日下午在国会旁听席目睹了丈夫当选首相的难忘时刻,不禁喜极而泣。她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感觉心潮澎湃,眼泪也流出来了。鸠山多年来一直梦想实现友爱社会,今天他终于站在了起点上,让人感慨万千。”

  鸠山幸表示:“民主党能取得历史性胜利是因为国民对其给予厚望。持续了50年以上的自民党政治不是一两年就能改变的。希望大家能够耐心地给予支持”。看来,这位曾经梦游金星的日本首相夫人也看到了丈夫面临的艰巨任务,在为国民提前打预防针,让他们不要急于求成。

  她说早晨她为丈夫准备的是利于消化的菜粥。鸠山系着的金银条纹领带也是她挑选的,这象征着“金牌”。

  ***鸠山:“战斗现在开始了”

  鸠山由纪夫16日早晨在东京私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改变历史的兴奋心情和必须创造历史的沉重责任交错在一起,接下来将全部是挑战,战斗现在开始了。”

  鸠山当天的领带与被选为民主党代表时一样,为金银交替的条纹图案,他表示,“昨天下了一场雨除泥去污,我想把日本也打造成这样(干净)。”他的话引发一阵笑声。

  ***麻生:“我不得不半途而退”

  麻生内阁在16日上午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全体辞职。麻生去年9月24日上台,在任时间为358天,不到一年,在战后历任首相中排在倒数第九位。

  麻生太郎随后在官邸召开记者会,对自己的执政生涯进行了自我肯定:“针对源于美国的全球经济危机,我们4次编制了预算,大胆果断的经济政策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成绩。”

  他不无留恋地表示,“我不得不半途而退……在大约一年的短短时间里,我为了日本竭尽全力,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希望新政府能坚定不移地继续采取措施,恢复经济。”他还列举了反恐、打击索马里海盗、应对朝核问题、防控新型流感等政绩,期待新政府能妥善应对反恐及打击海盗的问题。他说:“日本在节能和环保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国民努力再加上政府恰当引导,一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我对日本的潜力充满信心。”(环球在线:王辉)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