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盘点网民那些“被”事:稀里糊涂“被涨工资”

2009年09月17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时代的心理诊疗书

  网络时代,一个词语蹿红并不是多难的事。但是,一个字词要想真正长久地被使用并阐释,它必须真正触及人们内心深处的关怀或焦虑,击中那个时代的精神状况或权利困境。“被”字就是这样真正地一语风行的。
我们关注“被”时代的公众焦虑,我们更关注这种焦虑背后深层次的心理谜底。

  网民的那些“被”事

  稀里糊涂“被涨工资”

  碧海青天的博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上半年,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63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56元,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仅仅从这些数字看,我们的收入正在大幅增加,我们正在向着小康生活大踏步地迈进,真是乐哉幸哉。

  我们再来看看这则消息: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城镇居民收入感受下降。当季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19.9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我想央行的这则消息可能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共鸣,且不管这个数字是不是反映了最真实的情况,但是起码和我们对于收入、工资和消费的观感是一样的。

  我们的工资其实并没有涨,相反,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岗人群增加,在岗人的薪水也有不少下调。而同时大多数企业盈利下降,占据国家税收一半江山的个税也在下降,那么为什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就和大多数国人的观感相反呢?为什么在国家统计局那里,我们的工资就“被涨”了呢?我们怎么就无缘无故“被富”了呢?

  无可奈何“被捐款”

  心事瑶琴博客:怀着一腔热血向单位询问捐款事宜,得到的回答是:已有规定,每人至少100元,从工资里扣。我在网上的捐款也不止100元,但那是我的意愿,现在他们要扣款,我只好回答:要扣就扣吧!

  工资是我的私有财产,是受宪法保护的,为何这些人还是公然侵犯呢?

  联想到网上有人对一些有钱的名人的捐款多少提出质疑,我以为也是不对的。捐款不能搞成“被捐款”!

  (人民论坛记者 杜凤娇 整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