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最大破产重整案”收官 涉及债权人1400余家

2009年09月17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苏常熟“科弘系”5家企业破产重整案进入尾声,浙江物产集团联手央企五矿集团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昨天,浙江物产集团企划部部长姚俊证实,根据重整方案集团的确参与接管科弘系,具体操作交由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


  该案之所以被业界关注,是因为其曾面临270多起诉讼,涉及债权人1400余家,最终确定债权达80多亿元,其规模堪称“绝无仅有”。破产重整管理人代表、江苏竹辉律师事务所主任朱伟认为,无论是从债权人的人数、还是债权数额来说,这都是新《破产法》实施以来国内最大的一起企业破产重整案。

  中国制造业500强的猝死

  科弘系的猝死在江苏常熟引起的震动,比华联三鑫之于绍兴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个常熟最大的台资企业系旗下有5家企业,分别为:常熟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熟星宇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常熟星岛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常熟星海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常熟常钢板材有限公司。

  科弘系一出生便“不同凡响”。自2002年成立以来,年销售额一直在100亿以上。后来,母公司中国金属(35844)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上市,其更有了强大的“资本后台”。2008年,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73位。在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中,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银行,花旗、渣打、法国巴黎、德商等在内的世界著名银行赫然在列。

  2008年10月9日,“金融海啸”刚对长三角有所影响时,科弘系的工作人员随即发现:5家企业的台湾管理人员已离开常熟,返回台湾;不少被拖欠款项的供应商前来追债;法院工作人员到公司查封财产……

  当天,“科弘系”实际控制人——中国金属有限公司通过新加坡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其无力偿还到期或即将到期的三笔价值24.93亿、20.3亿和7.06亿的贷款,并于10月10日正式停牌。

  钢价暴跌击倒产业“巨人”

  佘春泰这个名字,去年10月9日之前在常熟乃至江苏小有名气,而之后却在全国“臭名昭著”。

  佘春泰,台湾省人,中国金属控股股东。2002年,他创办了常熟科弘,生产镀锌薄板,可用于家电、汽车等行业。正是在他的带领下,科弘系20多个高管集体“逃离”大陆。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月,中国金属以3024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卓越控股35.45%股份,从而控制科弘和常钢;当年年底,中国金属又以850万美元收购了常熟星海和常熟星宇,2007年时,中国金属实现净利润4亿元。

  此时,中国金属及其控制的科弘系俨然是金属产业中的“巨人”。

  但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钢材价格的暴跌让佘春泰轰然倒地,汽车等行业的需求锐减使中国金属的销售额急剧减少。中国金属去年二季报显示,其库存产品已高达23.64亿元,超过流动资产的三分之一,随着资金链的日益紧张和产能过剩的问题显现,双重压力下的中国金属集团再也无力支撑。

  毕马威在调查报告中指出,科弘系的主要病症在于“快速扩张通过短期融资实现”。

  物产“债转股”营救科弘系

  正如,浙大海纳(000925)当年被“飞天系”掏空一样,最后由浙大旗下的企业来营救,破产重整而迎来重生。此时,浙江物产集团与五矿集团接管科弘系,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与当年的浙大拯救浙大海纳有些相似。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企业部分生产线已恢复生产。”昨天下午,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资部熟悉案件进展的小夏说,与五矿集团联合重整科弘系,无论是对科弘系企业还是对我们自身来讲,都是有利的。

  事实上,五矿集团和浙江物产原本均为科弘系企业的债权人。根据重整方案,中国五矿集团、五矿金属(香港)公司、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雅深国际(香港)公司分别持有重整后的新公司36.5%、25%、23.5%和15%的股权。其中,五矿金属(香港)公司隶属五矿集团,雅深国际则隶属于浙江物产集团。

  “集团总共占38.5%的股权,物产国际是代表集团行使权力的!”小夏称,五矿集团和物产集团不仅“债转股”,还要注入现金36个亿来盘活科弘系现有的资产。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科弘系生产水平将全面恢复,并实现盈亏平衡,明年则开始盈利。(时报记者 曾建宁) (来源:青年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