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强制新移民服兵役行不通

2009年09月17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强制新移民服兵役行不通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许多新加坡人对男性新公民和永久居民无须履行国民服役一事颇有微辞。虽然国人的不满可以理解,但是这只反映了事实的一半。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5日指出,新加坡每年都有数百名男性永久居民到德光岛的军训中心报到,同土生土长的男性公民一起接受兵役的洗礼,有些后来甚至入籍新加坡。

  他15日晚在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会所举办的论坛上讲话时,针对国人在审视新加坡的移民政策时,总会提起的这个问题作出回应,并解释强制新移民服兵役是行不通的。

  他说:“第一代的新移民确实无须服兵役,因为这么做是不切实际的。他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是成年人,如果强制他们服役,第一我们可能吸引不到新加坡需要的人才;第二是如果他们在三四十岁才来服兵役,我才不想当他们的排长呢!”

  听李总理这么说,全场都哄堂大笑。他接着严肃地指出第一代新移民的儿子,无论是否在本地出世,都必须履行国民服役。事实上,每年都有数百名本来并非新加坡公民,是在后来成为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男子到德光岛的军训处报到,入伍服役。

  “他们来自不同种族与不同的国家,但是都有意识地承担起国民服役的义务,同新加坡人一起步操。在基本军训毕业礼上,大家都有相同的发型、严守纪律并受过同样的训练。”

  他举去年曾凭英勇救人而获颁新加坡武装部队英勇奖章的军官郭乔辉中尉为例,指出新移民在服役时不乏表现优异者,有的进了见习军官学校,有的成了正规军人,有的则获得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奖学金继续深造。以原籍马来西亚的郭乔辉来说,他已在前年五月成为公民,并在上个月获颁新加坡武装部队优异奖学金到伦敦的帝国学院宇航工程系深造。

  李总理强调政府是把国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与永久居民和非公民所享有的不同权益。因为有了差别待遇,才更能突显公民的价值,既有助于巩固国民的认同感,也加强对入籍与否犹疑不决者的吸引力。

  15日晚的论坛吸引了1500名学生听讲,也有十多名学生在约一小时的提问时间里发问,而主办者也首次使用微型博客工具“推特”(Twitter),实时将李总理约一小时的演讲放上网,让无法到现场的学生也可听讲并参与讨论。(周殊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