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首批小区加装电梯启用 分摊最低仅500元

2009年09月17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的老师们终于用上电梯了,以后可以不用每天爬楼梯,而是坐电梯轻轻松松地上下班。昨天上午,茶山小区旧楼加装电梯交付使用仪式如期举行。该小区业委会主任、70多岁的卢吉祥高兴地说,这项民心工程正好向百年校庆献礼!

  城内约有5万栋旧楼需加装电梯

  据记者了解,随着广州旧城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城内保守估计约有5万栋旧楼需要加装电梯。
但加装电梯涉及众多部门,光从确定一个改造地块到最后通过审批都要花上一两年时间,再加上配套政策尚未完善,使得加装电梯成为许多旧楼居民遥不可及的梦想。

  幸好政府已经积极出台相关政策,确保旧城改造顺利高效进行,最为典型的例子之一便是旧楼加装新电梯的人性化调整。去年年底,广东省建设厅下发《广东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因加装电梯影响住宅采光、通风的业主,可以通过协商给予适当补偿。这无疑减轻了旧楼加装电梯的后顾之忧,增加了业主加装电梯的积极性。

  超八成业主参与,最低仅分摊500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茶山小区内看到,该小区的楼房均为9层建筑(一楼无住户),每栋有16户居民。楼间距相对较大,约有20米,且有绿化点缀其间,因此在加装电梯后并不觉得拥挤。据介绍,这些楼的电梯加装在离楼梯约1.5米的位置,这里本来是一个小窗户,后来打通在两边增加了两扇大窗户,比以前更加宽敞明亮。

  去年年底广东省建设厅就下发《广东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因加装电梯影响住宅采光、通风的业主,可通过协商给予适当补偿。卢吉祥告诉记者,他们的做法也有参考其中的精神。以16号楼为例,一共16户人,其中一户出国了,二楼和三楼分别有一户不参加安装,参与出钱的13户中最多分摊不到4万元,最低的只需500元。为了让低楼层的住户也积极参加,他们协商了一个优惠方案:二楼住户不用分摊今后的使用费和维护费,三楼住户只需要分摊使用费,维护费不需要承担。“这个方案鼓励低楼层住户参与其中,又基本做到公平,这样大家都得益。”卢伯说。

  据业委会统计,华农大茶山小区一共35栋楼,首批安装13部电梯,占了37%,另外等待批文的有8部电梯,共21部,占小区全部大楼的六成。业主要求加装的热情很高,13部电梯出资参与户共169户,占总户数208户的81.1%,平均每栋楼有13户参与。

  记者还了解到,13栋中有一栋楼的分摊费用比较高,因为那栋楼只有6户住户参与,因此平均分摊达到6万元。但其他没有出钱的业主,也表示支持,配合提供有关项目申报的资料,使得进度加快。

  单位牵头报建审批只花半年

  昨日,海珠区江南西紫山大街11号楼的付伯也来到华农大感受电梯交付使用的喜悦。与11号楼业主花了四年时间才获准安装电梯相比,华农大茶山小区的业主就幸福多了,不但申报时间减半,而且业主也省了不少跑腿的功夫。

  “我没跑过一次规划局,设计和报建都是学校的工作小组负责,省了不少心。”茶山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卢吉祥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业主向学校领导提出要装电梯的想法,随后这一诉求便被列入2007年学校工作要点。2007年6月,学校专门成立了茶山小区高层住宅电梯建设工作小组,学校统筹规划,学校后勤处为组长单位,基建处、设备处、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人组成筹建小组,并抽调一名正处级干部专职负责此事。同年6月,开始组织教工讨论加装电梯建设问题。2008年中旬,茶山小区改装开始办理报建手续。2009年3月拿到市规划局建设许可证。

  据此次负责加装施工的快意电梯公司反映,目前除了老城区单楼独栋有加装电梯的需求,一些单位小区需求也比较大。如:华农、华工甚至广外等,目前都已经与电梯公司有所接触。“我们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不下100个。”该公司负责人说。(刘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