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沙城咋变绿城 我有底片为证

2009年09月17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老照片上被绿树覆盖的郑州
老照片上被绿树覆盖的郑州

每张照片都记录着一段绿化史
每张照片都记录着一段绿化史

   76岁老人手中有200多张底片,想办个郑州60年绿化史照片展。作为解放后第一代林业工作者,徐凤洲见证了郑州从“无风三尺土”到“绿城”的巨变。昨日,76岁的他拿出200多张关于郑州绿化变迁的底片,通过商报寻找照相馆冲洗这些底片,为市民免费开办个“郑州60年绿化史照片展”。

  ■ 商报记者 殷婷婷

  通讯员 徐彦东/文

  杨东华/图

  他亲手种下人民路上的法桐

  家住友爱路家属院的徐凤洲,18岁时被分配到郑州林场工作,见证了郑州从“沙城”到“绿城”的变迁。

  提起解放后的郑州,徐凤洲套用当时的流行语“无风三尺土”来形容。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郑州东北部和西南地段分别有两个大沙丘,其中东北沙丘就在现在的森林公园附近。市区内的行道树多集中于河南医学院到嵩山路北段,共80多棵柳树,所以每次刮风,郑州飞沙走石,如同沙尘暴。

  1954年,河南省省会从开封迁往郑州,金水区当时的两条主干道人民路和金水路由泥泞土路变成干净的马路。给市区内道路穿上啥样的“绿装”,成市民关心的焦点。

  由于法桐抗风沙能力强、遮阴效果佳,被当时林业专家相中。郑州本地没有法桐,他们从外地买了多棵树苗,这些小树苗的直径仅为3厘米。

  由于林场仅有七八个工作人员,起初种树只有依靠市民。徐凤洲和同事在人民路等多条街道栽种下法桐,并为市民示范如何栽种的步骤。

  没钱买树苗,买来树枝培育

  后来由于法桐价格昂贵,他们就以低价从外地买来修剪后的法桐树条,插到苗圃里培育成树苗后栽种。

  五六年后,金水路上栽种了1800多棵,人民路上三四百棵,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线。“晴天晒不到太阳,下小雨淋不湿衣裳,花坛如船停在路两旁。”这句话如同民谣,传遍了当时的郑州。上世纪60年代时,郑州绿化覆盖率达到35.25%,名列全国前茅。这些绿色的行道树为郑州挣来了“绿城”的美誉,陕西、河北、山西等多个省份的同行到郑州取经。后来,徐凤洲也成为郑州市绿化委员会的绿化办主任,并荣获了全国绿化勋章。

  昨日下午,他拿出搜集的从1951年到上世纪80年代郑州绿化变迁的底片,共二三百张。他想通过商报寻找照相馆冲洗这些老照片,作为郑州绿化史的珍贵资料永久保存,并给市民免费开办个“郑州60年绿化照片展”。如果热心市民和照相馆愿意圆徐凤洲老人的愿望,可联系商报热线0371-65866299。

  【征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间纪事”是商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到来前的连续性报道,被刊登的建设者,中秋节期间,将获得福晶园推出的“庆祝祖国60岁生日珍藏纪念月饼”一份,价值120元。同时,凡与共和国同月出生(即生日在10月份)的建设者,将由郑州福晶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一张生日蛋糕券,凭该券可以免费领取价值119元的水果生日蛋糕。(感谢搜狐网网络支持 感谢推广合作伙伴新浪河南)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