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财务状况恶化再示好中铝 近期连续变卖家产

2009年09月17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务状况恶化 力拓再度示好中铝

     刚刚通过配股获得152亿美元的力拓并没有缓解其财务危机,目前的力拓入不敷出、债台高筑。

  “至少负债240亿美元。

”世界钢铁资讯资深分析师张长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力拓内部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负债391亿美元,就算配股获得152亿美元,债务负担仍旧沉重,“其中还有89亿美元下个月必须偿还”。

  在巨额债务的压力下,力拓近期连续 “变卖家产”、削减资本支出,以赢得喘息之机。“在利润锐减的情况下,(力拓)变卖非核心资产难以从根本上缓解财务危机。”要求匿名的安永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力拓的财务状况已再度恶化,此前一直试图收购力拓的必和必拓正在迎来再购转机。

  “手里没钱”

  两年前以380亿美元巨资收购加铝让力拓一直包袱缠身,力拓也一直希望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来修复其严重失衡的资产负债表。

  2008年年底,力拓分别以7.5亿美元、16.95亿美元和4.95亿美元出售了其阿拉斯加的GreensCreek金银锌铅矿、美国Cortez金矿和西澳琴泰半岛的铀项目。卖矿的收入用来填补收购加铝的债务窟窿。

  进入2009年,力拓一方面和中铝谈判合作,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卖身”的速度。1.25亿美元变卖50%宁夏的炼铝厂股份,7.61亿美元出售美国的雅各布兰奇煤矿,12亿美元变卖旗下食品包装业务,20.25亿美元出售其在欧洲和亚洲的食品包装业务以及全球的药品和烟草包装业务……眼看还款日期日益临近,日前又以16亿美元将其位于巴西Corumbá的铁矿石项目、位于阿根廷的碳酸钾项目和位于加拿大Regina的勘探资产打包卖给竞争对手淡水河谷公司。

  “力拓尚未重生。”在融资152亿美元、并宣布与必和必拓组成合资公司后,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曾经如此预言。“力拓只是阶段性的躲过了财务危机”

  “力拓根本拿不到与必和必拓合资约定的58亿美元。”张长安表示,根据合资企业股权对等的原则,必和必拓在新公司上的投资可以抵消支付给力拓的金额,而实际上,必和必拓每月在新公司的投入高达2.5亿美元。

  “力拓是业内负债最多的企业。”上述安永中国人士表示,力拓的净负债与总资本的比率约为30%,未来一两年内力拓难以摆脱收购加铝的贻害。而根据收购加铝的协议,今年10月份力拓将再支付89亿美元的欠款。

  “(力拓)手里没多少钱。”该人士表示,力拓方面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24.54亿美元,同比去年的69.51亿美元下跌65%。“要想还债,力拓只能继续卖资产。”

  66亿美元。这是过去18个月力拓变卖的“家产”,但相对于200多亿美元的债务,这仅仅是个零头。

  靠中铝“拯救”?

  中铝和必和必拓竞购力拓的情形将再次上演?

  自从进入8月以来,力拓接二连三地向中铝示好。该公司CEO、CFO等高管近日连续做出表态,表示“公司正与中国铝业公司就可能的铝土矿和氧化铝交易进行商谈。”

  “不排除力拓变卖铝土资产还债的可能。”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在财务危机日渐严峻的压力下,力拓必须想方设法“借钱还债”,而“不差钱”的中铝自然是首选,但他建议中铝“下手”前先考虑一下“195亿美元注资失败”的前车之鉴。而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铝副总裁吕友清表示“并不知情,但愿意合作。”

  “如果不想被恶意收购,力拓必须依赖中国市场。”有发改委研究员表示,曾经借助中铝炒作走出困境的力拓还是需要中国拯救。

  虽然暂时放弃了收购,但必和必拓染指力拓的想法并没有彻底消亡。“在未来一年内,必和必拓不会对力拓发起收购。”必和必拓CEO高瑞思在去年12月放弃收购力拓时表示。实际上,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自去年12月宣布放弃收购力拓一年内,必和必拓不得对力拓发起新一轮收购。

  “必和必拓从未泯灭收购力拓的欲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钢铁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一旦力拓再次发生严重财务危机,双方将加大此前的合作力度。“只要价钱合适,必和必拓不是没有机会。”

  力拓CEO艾博年对此也并不否认,此前他访问中国时明确表态,“力拓的价值被大大低估,必和必拓目前的出价离我们的预期差得非常远。”

  “到12月之前不能收购。”昨天,必和必拓中国区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尚未听说公司有重启谈判的意向。

  “力拓正在重复去年的故事。”上述专家表示,虽然过去了一年多,但力拓的境遇和去年同期基本相同,“和中铝眉来眼去,必和必拓也正垂涎不已。”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