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副市长:打造重庆成为台商投资大陆第三极

2009年09月17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既是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西南工商业重镇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和台商重点投资目的地。重庆曾是国共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见证了国共两党合作抗战的历史,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如今血缘亲情、故土乡情仍然联系着重庆和台湾,成为渝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纽带。在当前形势下,渝台交流合作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在国庆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就重庆直辖12年来,渝台两地交流交往及发展情况,专访了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记者:重庆直辖以来,渝台两地交流交往快速发展,人员往来日益密切,请您介绍一下渝台两地在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方面的情况。

  黄奇帆:渝台素有渊源,人脉关系深厚。1949年前大陆到台湾200万人中,有60万曾在重庆工作和生活过。血缘亲情、故土乡情至今联系着渝台两地近8万个家庭、35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重庆直辖以来,渝台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频繁,双方都从中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

  一是高层互访愈来愈密切。2005年10月,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先生、原台北市副市长欧晋德先生、桃源县副县长黄敏恭先生率三个县市组团共30人参加在渝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2006年9月和今年7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两次率团来渝参观访问。2008年4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率团访问重庆,参观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及重庆大学城,与薄熙来书记、王鸿举市长会谈,就争取早日直航,推进渝台交流,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和农业合作等达成了共识。渝台直航后,受薄熙来书记和王鸿举市长委托,我于今年2月率团赴台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分别拜访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先生、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以及华聚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先生,参观了几个重要的电子信息类企业。今年5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先生又率团来到重庆,出席“重庆·台湾周”系列活动。

  二是经贸交流活动丰富多彩。2006年9月,两岸科技经贸及汽车发展论坛在渝举行,渝台两地工业界、科技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400余人与会,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先生出席论坛并致辞。2008年7月,“聚焦台商——重庆IT特别行动”在渝举行,216家台资企业和机构参加,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额达到340多亿元。今年2月,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在渝举办,两岸信息产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有关人士300多人与会,围绕TD—SCDMA等7个专业技术领域达成23项共识,推动两岸信息产业技术合作从名词术语、测试方法扩展到试验验证、应用业务的更深层次。今年5月,国台办与我市共同举办首届“重庆·台湾周”活动。重庆是西部唯一一个获准举办此类活动的城市,吸引了两岸政商界要人云集,与会人数逾千,签订渝台经贸合作项目49个,项目总额达383亿元。丰富多彩的经贸交流活动,增进了渝台之间的了解,推进了两地经贸合作。海关数据显示,台湾是重庆第七大贸易伙伴。2008年,渝台双边贸易额超过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双边贸易额也有6000多万美元。

  三是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频繁。重庆是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抗战文化、“陪都”文化、三峡文化等巴渝文化独具特色。一年一度的“三峡·巴渝文化”交流活动,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台湾同胞来渝观光访问。2007年6月,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研讨会在渝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名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就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抗战文化及其现实意义和巴渝文化等议题展开探讨,引起了广泛共鸣。重庆的发展也受到台湾媒体的广泛关注,年年组织系列专题报道活动。比如2007年,台湾《中国时报》、东森电视台等8家主流媒体参加“新重庆、新三峡记者采访活动”,对蓄水后的三峡做了整体报道。2008年,台湾中国时报集团专门组织“魅力城市记者采访活动”,全方位对重庆进行报道。今年,台湾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TVBS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开放的重庆记者采访活动”,对重庆直辖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宣传。这些宣传报道,将重庆客观、真实地展示给台湾同胞,促进了两地的人员往来。

  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同时享有两岸直航、台胞落地签注权、台胞居住五年期满换证签注权和旅行社独立直接组团赴台旅游四种权限的城市。2008年,两地互派交流团组161个、2200余人次。今年上半年,台胞来渝1.3万人次,同比增长67%;重庆赴台7916人次,同比增长5.9倍。来往大陆签注1290人次,增长42.9%;在渝常住台胞1763人,增长20.6%。以前渝台直航班机每周2班,客满率85%以上,本月起准备扩大到5班。现在重庆每年接待台湾游客5万人左右,两年内可望攀升到10万人以上。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商前往重庆投资置业,他们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发展态势如何?

  黄奇帆:重庆是一座正在加速发展的城市。富集的发展机遇、巨大的市场空间、广阔的发展前景,被包括台商在内的各方投资者看好。尤其是国台办支持重庆建设西部地区对台经贸合作先行先试区,重庆有望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成为台商投资的第三个重点区域。截至目前,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871家,合同台资15.8亿美元。2008年,重庆实际利用台资1.8亿美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增幅位居中西部第一。

  台商在渝投资领域比较广泛,其中在电子信息产业、农业、运输物流业、房地产业、汽车摩托车产业的聚集效应最为明显。

  重庆台资信息产业园今年5月正式挂牌,已入驻台资企业5家。其中,台湾茂德8英寸芯片项目是台湾近年批准的首个大型电子科技企业在大陆的投资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2千万台惠普笔记本电脑代工项目上个月正式签约。

  重庆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全国首批设立的4家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核心区规划面积5000亩。已有5家台资企业落户园区,启动了台湾精致水果种植、精品花木基地、葛根种植与深加工、亚洲“银花王”等项目,协议引资8000多万美元。目前正在洽谈的还有13家。

  按照国家批准的规划,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主城区面积将扩大1倍,人口也将增加1倍。目前正在推进“五个重庆”建设,要建成森林、畅通、平安、健康、宜居的重庆。房地产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台商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日月光集团就投资60亿元,在渝中区较场口这个黄金宝地,建设两栋80层的大楼,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2010年建成后,将成为渝中半岛的标志性建筑。

  随着重庆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步伐的加快,不少台商对来渝投资物流业兴趣浓厚。台湾阳明海运已在长寿选址筹建集装箱码头。长荣集团与重庆商社强强联合,成立庆荣物流有限公司。在渝已有投资的台湾中航伟联集团、台湾永明水泥制品公司等也都有投资运输物流业的意愿。

  还有一批台资企业青睐汽车摩托车产业。重庆元创实业公司、重庆大江东阳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重庆永俊模具有限公司、仁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为汽车摩托车产业配套,总投资6000多万美元。此外,还有电镀、热处理等一批台资项目与汽摩产业密切相关。

  记者:近年来,重庆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如何?重庆在服务台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方面有些什么措施?

  黄奇帆:重庆是当今大陆优惠政策最富集的地方,有西部大开发政策、三峡库区特殊政策、少数民族地区优惠政策、试验区优惠政策、保税港区政策等等。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来渝,这些政策都适用。同时,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今年2月,我们率各省市之先,出台八条惠台政策,包括扶持台资中小企业,给予财税信贷政策支持;成立注册资本金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落户重庆台资信息产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工业园的台资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率15%的优惠政策等,受到海峡两岸广泛关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在渝金融机构签署了17个为在渝台商提供金融服务的项目,融资和授信额度达到253亿元,极大地缓解了金融危机下在渝台资企业的资金压力。在八条惠台政策强力刺激下,今年1—6月,重庆新批台资企业18家,合同台资6.2亿美元,同比增长79.3%,占全市合同外资总数的41%;实际吸收台资4300万美元,同比增长42.5%。6月份以后,台资台企入渝的势头更猛,仅富士康产业基地一个项目就是30亿美元。

  在服务台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方面,重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法制保障,切实保障台胞合法权益。我们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于1998年制定《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并于2005年进行修订,为台湾同胞投诉协调工作提供地方性法律依据。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台商投诉协调中心,负责协调解决市域台商投诉纠纷及案件工作。成立了市台商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研究解决台商投诉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保障台胞的合法权益。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台胞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我们建立了“六台”联席会议制度,即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委员会、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市台办、民革重庆市委、台盟重庆市委、市台联等六家涉台单位,每季度举行联席会议,围绕一个主题,互通信息、通报情况。同时,建立“三会制度”,即台胞定期会访制度、台胞权益保障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台商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主动关心并协调解决台胞在生产、经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提供咨询,帮助台商了解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很多台商投诉纠纷案件的产生都是缘于他们对大陆法律、法规不了解或在认知上存在一定差异所造成。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由市台办牵头,对台胞、台商、台属实行定期会访,加强台资企业与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海关、工商、法院、出入境管理等部门主动为台商提供咨询服务,宣传解释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直辖12年来我市共受理涉台纠纷投诉案件350余件,绝大部分案件已依法通过司法或行政协调妥善解决。今年1—8月,我市共受理涉台矛盾纠纷44件,已结案34件,结案率77.3%,其余正在调处之中。

  记者:当前,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您如何看待重庆与台湾交流合作的明天?

  黄奇帆: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最大的经济中心、西南工商业重镇和水陆交通枢纽,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和台商重点投资目的地。在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良好态势下,在大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渝台交流合作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努力,重庆与台湾交流合作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也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抓住重庆发展的机遇,多来重庆参观、考察、投资,与重庆共谋发展,共创双赢。(重庆市台办/李桂英)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