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大棒扰乱中美轮胎格局 美国提价中方忙自救

2009年09月17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轮胎全线提价

  奥巴马号称“保护美国利益”的特保大棒也搅得美国轮胎市场一片混乱。

  9月15日,在奥巴马特保案通过的第一个工作日,几乎全美的轮胎经销商同时宣布:当天起,轮胎提价15%。不少美国人在周一的早晨发现,买同样一条轮胎,他们要多花15%的钱。

  “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经销商已经预计到,继续留在美国市场上的中国轮胎肯定会全面、大幅提价;不仅如此,由于中国轮胎一年在美国市场销售4600万条,占全美市场的1/4份额,在不久的将来,美国轮胎市场肯定会面临大规模缺货”,华南轮胎美国公司经理苑云涛分析。苑云涛透露,为应对特保案,华南轮胎出口到美国的轮胎计划有一定幅度的提价。

  小轮胎商关门大吉

  除了轮胎提价,一些美国本土轮胎经销商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奥巴马特保大棒的“够威够力”。

  多家轮胎企业表示,不少与他们密切联络的美国经销商抱怨,奥巴马的特保大棒让他们遭遇“黑色星期天”。一些业务规模不大的小轮胎经销商成为奥巴马特保大棒的牺牲品。据了解,由于经济危机下,美国银行对放贷把关趋严,特保案裁决结果出来后,周一就有美国不少银行对小轮胎经销商发出中止合作的通知,主要是因为担心这些经销商在失去中国轮胎货源后,再无法在市场立足。

  美国百姓受“池鱼之殃”

  “美国老百姓将成为最后的受害者”,轮胎企业普遍预计。

  继9月15日美国本土轮胎提价15%之后,业内人士预计,中国轮胎撤出后,在美国轮胎市场上留下的4600万条轮胎空白,不可能一下子补充上来。在供求关系的影响下,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轮胎的涨幅将达到30%左右。

  “中国轮胎出口到美国的利润已经很低,企业不可能做亏本买卖,美国经销商也不会减少自己的收入,奥巴马政府加收的惩罚性关税只能一环一环转嫁到美国老百姓头上。”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中国轮胎企业七项建议“自救”

  特保大棒已经杀到,中国轮胎企业如何自救?在“兵临城下”严峻的气氛中,9月15日,中国轮胎企业碰头,召开圆桌会议,通过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提出7道“救命”对策。

  一,提高轮胎出口退税率。建议将退税率从现行的9%提高到15%,其中民族品牌全钢载重子午胎、轿车和轻卡子午胎实行全征全退政策。

  二,切实提高国产轮胎对汽车整车的配套比例。建议对中方控股的汽车企业,规定国产轮胎的配套比例。

  中国今年的汽车产量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配套数量相当可观,因此应尽量减少进口轮胎数量(目前每年有300万条小轿车轮胎进口)。

  三,建议将天然胶进口关税降低到7%,以利切实化解轮胎生产困难。

  四,轮胎企业应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等措施,扩大中高档轮胎产品比例,加快创造世界知名品牌。

  五,对在华的美资轮胎生产企业,政府部门应限制或暂缓审批其轿车和轻卡轮胎的增资扩产项目。

  六,建议取消产品质量差、出口价格低、信誉不佳的企业和经销商的外贸自营权。

  七,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美进口产品的反制力度,如农产品、机械、飞机等进口产品提高关税或限制数量。对美方违反其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作出的有关承诺,建议政府诉诸世贸组织,寻求正当权益。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