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首次支持美国制裁伊朗

2009年09月17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3分报道,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5日在莫斯科谈及伊朗核问题时,第一次在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上给予了支持,这与其之前坚决反对制裁伊朗的一贯立场产生了极大地反差。
连线了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主持人:之前俄罗斯对于制裁伊朗是怎样的态度,与伊朗有过那些合作?

  记者: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一直主张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反对向伊拉施加新的制裁,态度比较温和。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拒绝排除武力打击伊朗,迫使其终止核计划的可能性。前不久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发言人9月11号表示,俄罗斯总理普京是反对武力制裁伊朗。上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俄罗斯反对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也不赞成奥巴马为伊朗制定的时间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俄罗斯是有权否决任何制裁决议的。

  俄罗斯和伊朗一直保持非常密切的军事联系,并且向伊朗出售武器,也正在伊朗建立被称为是和平用途的核电站,除了这些原因,在里海等地区事务的问题上,俄罗斯也需要伊朗的帮助。今年四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说伊朗是我们的邻居。在解决很多棘手的国际事务上,伊朗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阿富汗问题,伊拉克问题以及中东和平进程。

  说到俄罗斯与伊朗合作频繁,近年来就可以看出来,比如说3月4号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表示要在今年夏天运行,俄罗斯就提供了核燃料;3月15号,俄罗斯与伊朗签署了天然气的供应合作谅解备忘录;3月18号俄罗斯正式与伊朗签订S300防控导弹系统合同;4月1号,俄罗斯表态,解决所有的重大的国际问题,都应该让伊朗参加。7月份俄罗斯表示要帮助伊朗建设新的核设施与伊朗进行合作。

  主持人:之前有过这么多的合作,为什么梅德韦杰夫现在表态要支持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记者:梅德韦杰夫的原话说“制裁并非对解决所有问题都有效,但是有时采取制裁的办法是无奈之举,也未尝不可”。有人分析说,可能一周之后,梅德韦杰夫就要开始他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的第一次美国之行,并且参加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以及在匹兹堡举行的讨论全球金融危机的20国领导人峰会。这次一反常态的发言,可能是他试图缓和同西方紧张关系的举措。另一方面伊朗总统内贾德本月初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前往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同奥巴马在媒体面前进行公开地谈判和对话,他拒绝就伊朗无核争辩的核权利开展讨论,并且表示不惧怕任何国际的压力。另一方面梅德韦杰夫15号最新的表态,西方各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寻求俄罗斯支持的想法有了一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