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澳报:马英九或对“陆委会”督军推两岸关系

2009年09月17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7日刊文分析称,受马英九高度信任的原台当局涉大陆事务资深官员张良任极有可能是重返“陆委会”。马委派与自己思维、理念相通的张良任重返“陆委会”,代表对“陆委会”进行“督军”,相信这对未来两岸协商ECFA、MOU及其它各项议题,以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偕同其新“阁员”宣誓就职后,马英九昨日又发布各“部会”新任政务副首长的名单。由于按台湾法律制度,各“部会”的“政务次长”被列入政务官序列,故当各“部会”的新任“政务次长”就任后,才算得上是整个“内阁”改组完毕。至于“常务次长”,因是属于常务文员序列,故“内阁”改组应是并不及于“常务次长”。

  实际上,无论是二零零零年还是二零零八年的“政党轮替”,虽然作为政务官的各个“部会”的首长和“政务次长”都是“大风次”,但“常务次长”却往往仍能留在原位,因为与“执政党”共进退的政务官,往往业务较为生疏,必须依赖精通业务的常务文官协助。而在“部会”各首长的排位上,“常务次长”的位置置于“政务次长”之后。

  在昨日这一波发布的新任“常务次长”名单中,“陆委会”的情况颇为特别。一方面,“陆委会”的三位“副主委”刘德勋、傅栋成、赵健民都是特任官亦即政务官,他们在和赖幸媛“主委”一起跟随前“行政院长””刘兆玄“总辞”后,虽然赖幸媛已获得重新任命,但他们三人昨天却都不在新任政务副首长的名单中,亦即未见获得重新任命,去留未明。但另一方面,在昨日的各“部会”新任政务副首长的名单中,“国防部政务次长”张良任已经去职,由台湾中山大学共同科学专任讲师,曾任“国防部”咨询委员及“陆委会”咨询委员的杨念祖接任。

  从“陆委会”三位“副主委”未获重新委任,到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张良任也离开了“国防部”,再到前一段时间外传“陆委会”将有一名“副主委”遭到撤换等一系列现象分析,受到马英九高度信任的张良任极有可能是重返“陆委会”,而且还极有可能是出任相当于“部长”级的第一“副主委”,就如同他在出任相当于“部长”级的“国防部政务次长”时,是代表马英九对“国防部”进行“督军”那样,再次代表马英九对“陆委会”进行“督军”。

  倘是张良任重返“陆委会”并出任第一“副主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一方面,他是“陆委会”的“老资格”。他于一九九一年调到“陆委会”后,曾先后任联络处处长、文教处处长、港澳处处长、香港事务局局长(即香港“中华旅行社”总经理),年前回锅“陆委会”后又曾任企划处处长,可以说是“陆委会”的七个业务处,他涉足了四个,尚未任职的只有经济处、法政处和秘书处。在黄昆辉任“陆委会”主委时发生“海陆大战”期间,时任联络处处长的张良任被指定为“陆委会首席文胆”,负责执笔撰写《陆委会与海基会之关系》声明稿,让人们见识了张良任的犀利文笔。

  张良任任文教处长时,热心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还以“顾问”身份参加并指导了海基会访陆团的活动。张良任在出任港澳处长时,努力推动“港澳关系条例”的研拟工作,虚心接受包括笔者在内的港澳人士的建议,将原来有关港澳回归后其居民到台湾工作时,比照外国人受雇到台湾工作的严苛规定,调改为相对较为宽松的按华侨返台就业方式管理。

  他在调任海基会副秘书长后,又主持了台港海运协议会谈,妥善地解决了“挂旗”等难题,而化解了香港回归后,台港海上航运将会被迫断航的危机。他在调任香港“中华旅行社”总经理后,经过运作,安排了香港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邢魁山以香港民间社团“顾问”名义,访问台湾。

  而且,他与港澳地区与研究两岸关系和大陆政情的学者、专栏作者稔熟,加上自己更是在“前沿阵地”观察了解大陆政情而积累了丰富的分析大陆政情经验。去年八月,他在以“陆委会副主委”身份担任北京奥运紧急应变小组召集人时,顶住民进党所施加的压力,化解了绿营人士的无理取闹,并制订了处理危机的一系统措施,使中华台北代表团能顺利地参加北京奥运比赛,并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北京奥运活动,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马英九如是安排他重返“陆委会”,当然是驾轻就熟,完全胜任。

  另一方面,张良任与马英九识交已经三十多年,关系异常密切。张良任早年在中国国民党海工会驻美单位任职时,就已与正在美国念书的马英九,因《波士顿通讯》的编务问题,互动热络。九十年代初马英九出任“陆委会”特任“副主委”兼发言人时,张良任是“陆委会”主管新闻联系业务的联络处处长,因工作关系两人更是水火交融。去年“五?二零”前,笔者据此及其它种种迹象,分析认为马英九将会重用张良任,将其提升为“陆委会副主委”。马英九就职后翌日,笔者在台北遇到张良任时,他还笑说了此事。

  马英九出任“总统”后,为了稳定军队,不得不续任由陈水扁委任的陈肇敏为“国防部长”,但似又是到底放心不下,因而就找来自己的挚友张良任出任“国防部长政务次长”,以代表他“监军”。不过,张良任在军事专业方面可能是“门外汉”,任职会较为吃力。因此,趁现在“国防部长”换上了马英九信得过的高华柱,张良任的“阶段性任务”便告结束。而按“国防二法”规定应由文人出任的“常务次长”,则改由因长期研究军事尤其是军购、军律及大陆军事态势,并曾主持“解放军研究计划”而具有丰富军事专业智识的杨念祖出任。

  马英九倘真的是要派遣张良任“回锅”“陆委会”,那么,其“监军”的角色及性质的意味也就将相当浓厚。马英九本人曾对“陆委会”去年的一些滞后表现有所批评。另外,马英九去年接见香港访客时主动提出向港澳居民提供免签入境待遇,以促进台湾观光业的承诺,至今仍未得到兑现。因此,马英九委派与自己思维、理念相通的张良任重返“陆委会”,相信这对于未来两岸协商“ECFA”、“MOU”及其它各项议题,以至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会发挥积极作用。(富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