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曼控告“救命恩人”巴克莱圈钱82亿

2009年09月17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被迫申请破产并甩卖核心资产一年后,雷曼兄弟将曾经的“救命恩人”告上了法庭。雷曼指称,巴克莱去年9月在收购雷曼北美业务时,从中赚取了本不应得的超额收益,金额可能高达82亿美元。
雷曼要求法庭判定修改收购合约,并要求巴克莱返还部分资产。

  收购交易被指不公

  在周二向曼哈顿联邦破产法庭提交的文件中,雷曼兄弟称,在去年9月与巴克莱签订出售资产合约到最终交易完成的这段时间里,合同条款被作出了“关键修改”,其结果是使得巴克莱获得了不少原本不在交易协议内的资产。

  雷曼在文件中称,在其去年9月将证券资产出售给巴克莱的过程中,当时的一些雷曼高管同意按这些资产账面价值折让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但却没有披露折扣一事。之后,这些高管又同意按巴克莱的要求,给予后者数十亿美元所谓的“附加值”,但法庭根本就没有批准。

  雷曼称,如果将各种因素综合考虑,巴克莱在收购雷曼北美的交易中至少转圈了82亿美元的“不义之财”。

  雷曼现任CEO布莱恩·马绍尔在一封邮件中称,雷曼并未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点名哪些前高管负责向巴克莱的资产出售事宜,因为与巴克莱有保密协议在先。

  今年5月,雷曼获得监管部门放行,获准调查巴克莱的收购出价是否合理。此前,巴克莱银行公布的2008年财报显示,在收购雷曼北美的交易中,巴克莱居然获得了22.6亿英镑(37.2亿美元)的巨大收益。

  要求返还部分资产

  雷曼在文件中要求美国破产法官詹姆斯·派克修改与巴克莱的并购交易,迫使巴克莱返还资产,同时雷曼还要求保留追诉巴克莱违约及未经授权转移资产的权力。

  雷曼破产时的总资产为6390亿美元。但此后,巴克莱银行与野村证券分别收购了雷曼最核心的资产,留给现在的雷曼控股公司的,大多是不良抵押贷款资产和衍生品,规模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

  在雷曼去年9月15日宣布申请破产后,作为英国第三大银行的巴克莱银行次日就宣布,以2.5亿美元低价收购了前者在北美市场的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此外,巴克莱银行还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雷曼兄弟位于纽约的总部资产和在新泽西州的两个数据中心。

  上述交易在去年9月22日完成。之所以这一交易能如此快地完成,美国证监会和纽约联储也起了很大作用,当局旨在尽快解决这一危局,恢复股市信心。当时,一些雷曼的债权人反对这桩交易,并称时间太仓促,巴克莱出价太低。

  据悉,针对雷曼的最新起诉,监管部门将在10月15日安排一场听证会,以决定是否修改当初的收购合约。

   巴克莱坚决否认

  雷曼的受托人吉登斯在一份声明中称,上述资产的转移,将让巴克莱不公平地大发一笔“横财”,但却损害了广大客户的利益。吉登斯负责监督雷曼北美经纪业务的清算以及向客户返还资产,他在周二的声明中称,巴克莱声称属于自己的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额外资产,其实是雷曼客户的财产,并没有获准出售。

  雷曼还指控说,巴克莱原本承诺向前雷曼员工支付20亿美元奖金,但到现在却“一个子儿都没给”。雷曼说,尽管当初的交易条款包含这一内容,但巴克莱从没打算这样做。

  雷曼表示,巴克莱在实施交易前向很多参与交易谈判的雷曼高层提供了颇为诱人的在巴克莱任职的饭碗,但前提条件是要等交易完成,这无疑加大了“评估雷曼资产和负债的难度”。对此,巴克莱方面给予坚决否认。该公司在周二的声明中称,雷曼的指控是“机会主义者”的行为,“因为经济开始企稳,雷曼意欲反悔,但其理由缺乏法律依据。”(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