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二炮科技阅兵 战略导弹方队“零差错零失误”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题:第二炮兵科技阅兵 战略导弹方队“零差错”“零失误”

  作者 李永飞 张荣

  数十米长的长车利剑,要齐唰唰地“零误差”通过天安门,没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和辅助器材,仅凭苦练实难实现目标。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阅兵训练中,素有“科技之师”之称的第二炮兵受阅部队运用多年军事斗争准备成果,广泛开展训练器材革新和科技创新活动,科技阅兵为战略导弹插上腾飞之翅,实现了阅兵任务“零差错”、“零失误”。

  科技创新为大国长剑“保驾护航”

  “每辆车重达数十吨,光轮子就有20多个。”两次参加阅兵的战略导弹方队一号车驾驶员张彦坤说,从1999年国庆阅兵场到今年的阅兵训练场,他感到最大的变化是导弹家族变大了,方队增多了,虽然同样的跑道给训练增加了不少难度,好在科技的魅力破解了道道“瓶颈”。

  进驻阅兵村之前,从二炮首长到各级机关都把导弹武器装备的绝对安全作为阅兵训练工作的第一要务,阅兵训练大队认识到,要发挥科技革新成果的最大效益,不断提升导弹武器装备的稳定性和安全系数,确保绝对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针对阅兵训练对武器装备的特殊要求,他们研制出一套“阅兵训练管理软件”。记者看到,整个阅兵村的管理和训练,都被科学地“流程化”了。全部受阅流程,被分解成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又被分解成若干动作,每个动作再分解成若干要素……科学的流程化管理,使阅兵训练和管理像精密仪表一样运行。

  参阅装备既有“大高个”,也有“小身板”,他们着眼各型导弹武器不同性能和外观,对导弹“抬头”的角度进行了不同数值的抬起角改制,并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对导弹外观喷涂纹饰效果进行反复试验和比对,让“长剑新装”既保持了武器装备性能参数的稳定,又达到雄壮、威武、美观、抢眼的阅兵效果。

  在二炮受阅装备车场,记者零距离感受了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高效。打开“车场监控系统”,端坐荧屏就能将偌大的装备库区尽收眼底,不出房门就能随时巡检巡防,再加上重点部位的“双人双岗”警戒巡逻,“人防”与“机防”相得益彰,使武器装备安全如磐;点击为阅兵训练量身定做的“装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20余万条信息将所有装备的性能参数、故障处置、维护保养记录等囊括其中,实时查询、实时监控、实时分析等功能为装备选用、指挥决策提高参考,装备使用和阅兵训练效益得到同步提升。

  科技训练为终极目标“助推加燃”

  前不久,在受阅部队全军装备方队的综合考核中,二炮某常规导弹方队驾驶员王龙凭借“零误差”的优异成绩赢得满场喝彩。

  “如果不是科技兴训,这样的目标永远只是神话。”小王一句话,道出二炮受阅部队依靠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效益。

  导弹装备车“个头大”,十几辆装备车编队行进,距离难控制、队形难保持、时间难掌握,这些难题都成为阅兵训练之初影响制约成绩提升的“瓶颈”。

  窘境逼出科学决策,困难催生创新思维。很快,大队领导从一次次跟训和反复研究中找到应对之策,整合军地资源、依靠科技兴训摆上议事日程,“三招”打开科技兴训的新局面。

  借梯上楼闯新路。他们先后投入160余万元引进高科技成果,为每台导弹装备车加装了信息技术含量高的车载训练辅助系统,实现了“骑线、标齐、卡距、等速”驾驶的液晶屏幕直观显示和数据实时监测传输,训练成绩与日攀升。

  科研创新增效益。他们借鉴过去科技练兵的成功经验,率先研制并为每台导弹装备车加装了“车辆综合驾驶考核系统”,使原本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导弹武器装备如虎添翼,不仅减少了装备磨损消耗,也提高了装备车驾驶的精准度。采访中,该系统的主要研制者、某常规导弹方队方队长施湘阳用一组数据印证了“科技提速”的说法:使用系统后的第一次考核,该方队的成绩由以往40%的及格率升级为90%的优秀率,骑线、标齐误差由上级规定的10厘米缩至一半,列距误差由0.5米提高到0.3米。

  集思广益为安全可靠提供保障

  随着科技阅兵成果的广泛推广,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辅助器材不断运用到阅兵训练中,以往一些传统革新手段逐渐被个别官兵淡忘。然而,一场小雨却改变了他们科技创新“喜新厌旧”的观念。

  一次训练中,天空突然飘起小雨,不少驾驶员的训练成绩忽好忽差,极不稳定,有的甚至从“最优”滑到“及格线”。从训练场回来,训练大队就立即召集骨干进行了分析研究,原因很快浮出水面:受天气影响,高科技辅助器材不是变得“近视”,就是成了“睁眼瞎”,直接影响到训练效果。

  训练辅助器材不是“万能胶”,必须多管齐下为阅兵安全可靠加上“双保险”。为此,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

  不断加大基础课目训练力度,苦练、巧练与精练相结合,采取分步细训、分解精训等办法打牢受阅官兵的基本功,根治他们对辅助器材的“依赖症”,依靠过硬的军事技术赢得先机,确保圆满顺利完成阅兵任务。

  对高科技训练辅助器材进行适应性改进,着眼“全天候”等要求不断扩大环境条件适用范围,使之发挥更大效益,提高阅兵训练的质量水平。

  “拉绳卡距”、“秒表计时”、“三镜一器”等传统方式和训练辅助器材重新返回训练场,与“车辆综合驾驶考核系统”、“电子测速仪”等高科技辅助器材“土洋并存”、取长补短,实现辅助训练的最大效率。

  多措并举,招招制胜。各种训练辅助器材的效能优化和功能互补,使受阅官兵心理适应和驾驶操作的“感觉”得到反复锤炼,部队的整体训练成绩不断攀升,多次在全军受阅部队合练和适应性演练中表现出色。

  徜徉在阅兵村,“电子教官”、“网络论坛”、“激光测距”……一个个现代科技新名词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先进的训练理念、方法和手段,让阅兵训练充满了“技术含量”。科技兴训,科技强军,为今日阅兵训练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