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中国经济不应被低估 其走势影响世界兴衰

2009年09月17日2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媒:中国经济不应被低估 其走势影响世界兴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新共和》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强劲增长,国外的投资者和经济分析师却始终关心中国奇迹何时结束。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不断以优异的表现回击着批评的声音,而对中国的低估已经受到教训。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正确评估中国的发展趋势对世界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西方专家无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一味唱衰中国奇迹

  文章指出,在过去十年中,西方经济学家总是把中国经济的利好消息看作是泡沫破灭的前奏。事实上,中国尽管曾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短暂放慢了发展步伐,但在过去25年里,中国的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在和全世界一道经历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困难时期后,中国在过去6个月里实现了惊人的增长:制造业不断扩张,出口迅速增加,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股市又现火爆。

  然而,中国的表现似乎始终无法说服分析家们,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就是一个例子。2002年以来,罗奇一直抨击中国的增长模式。今年,他又警告说中国对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将把世界带入另一次危机。他的言论得到美国不少专家的附和,“中国怀疑论”在华尔街同样很有市场。

  低估中国经济教训深刻 同样错误不应再犯第二次

  文章认为,低估中国经济在西方已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事实上,说中国经济增速会突然放缓在过去十年中并无证据可循,反倒是对中国经济的过低预期给世界带来的教训就在眼前。2007年至2008年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国需求缺少准备的结果,而且这一幕似乎又要重新上演。尽管金融危机让矿产和石油公司普遍对市场存在悲观情绪,但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了工业生产,铜和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扬,其他金属价格也强劲反弹。

  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错误判断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全方位的。例如,由于未能正确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国际石油企业在面对中国石油消费激增时出现了严重的供应短缺。尽管全球经济萎缩让国际油价有了一定的下降,但如果此时不能对中国经济做出正确预期,就意味着将再次犯下严重的错误。中国现在的石油消耗量是每天800万桶,如果中国保持每年10%的增速,如果中国国内汽车销量扩大一倍,如果中国在未来数年内石油消耗增长一倍,会出现什么情况?

  世界已难和中国脱钩 正确认识中国决定未来

  文章指出,如今世界各国要想和中国脱钩或者设置对华贸易壁垒已经很难。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之际,中国成为带领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上周,奥巴马政府决定对中国轮胎征收反倾销关税,尽管美国汽车业工会满心欢喜,但这一举动却实实在在地损害了美国的经济。中国经济增长给美国带来的好处体现在多个方面,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来自中国的低价商品使美国人生活水平不至于大幅下降。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使很多美国人保住了工作,也成为美国企业实现增长的希望所在。

  尽管西方专家一味唱衰,但中国经济非但没有停滞,甚至连收缩的迹象也看不到。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前景并不像西方很多专家们设想的那样。虽然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来说既有积极影响又具有挑战性,但无论怎样,误判中国经济发展会带来严重的消极后果。过去,这种误判可能只有一些边缘效应。然而,随着中国逐渐和美国一道成为全球经济的基石,能否正确认识中国将决定世界未来是走向繁荣还是陷入混乱。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