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俄领导人通电话谈争议领土问题 欲建信赖关系

2009年09月17日2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17日电(记者刘赞)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17日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就北方四岛等问题进行了交谈。这是鸠山上任后首次与外国领导人通电话。

  鸠山当天与梅德韦杰夫进行了15分钟的电话交谈。当晚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鸠山介绍说,梅德韦杰夫在电话中对他当选首相表示祝贺,希望不久后访美期间与他在美国举行会谈。

  关于北方四岛问题,鸠山说,此次是他与梅德韦杰夫的首次交谈,最重要的是要尽早建立信赖关系。

他认为,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领土问题的解决完全可能取得进展。他希望能在半年内回应日本国民的期待。鸠山说,他在电话中向梅德韦杰夫表示了这一想法。

  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民主党在8月30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本人于本月16日在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

  鸠山的祖父鸠山一郎上世纪50年代任日本首相,在1956年与当时的苏联签署了《日苏联合宣言》,恢复了日苏邦交。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后,俄罗斯对日俄关系表示期待。鸠山在大选获胜后的记者会上曾表示,要致力于解决领土问题,进一步发展日俄关系。

  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是指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原为日本领土,二战结束时被苏联占领,现处于俄罗斯控制之下。长期以来,日俄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导致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这一问题已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

    09年7月:日俄首脑就北方四岛激烈交锋 仍旧悬而未决(图)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在意大利拉奎拉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就北方领土这一焦点问题,俄方并未提出日方期待的新解决方案,双方仅确认了将以2月两国首脑达成共识的“通过不拘形式的独创新方式”加速谈判以解决问题。麻生强调了俄罗斯“不法占据”北方四岛这一日方立场。[详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