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霍震霆:中国确立国际地位 明天一定会更好(图)

  在新中国六十周年临近之际,香港立法会议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自己对于国家的下一个六十年充满信心。他觉得,中国已确立了国际地位,明天一定会更好。中新社发邓庆乐 摄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七日电

    题:香港名流霍震霆 笑忆旧时尴尬事

  中新社记者 梁今

  “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睡狮,睡狮醒来,全世界都会惊讶!”在新中国六十周年临近之际,香港立法会议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时,这头醒来的睡狮震惊世界,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中国用了十七天改变了全世界的印象。

  人人都记得北京奥运的盛大场面。但对霍震霆而言,十多年前上海主办的一届国际运动会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为取得较佳的电视效果,田径场的跑道都是用绿油漆涂在表层。当时物质缺乏的程度可想而知。”

  一九四六年二月出生的霍震霆,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后,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始踏足内地,“最初是随父亲(霍英东先生)回内地公干,我记得当时住的酒店没有空调,第二天清早六点就被船的鸣笛声吵醒。当时有钱都买不到东西,要用粮票……”

  因为体育的缘故,霍震霆与内地的接触增多,也感受到内地的急速骤变。“每次到内地城市,都看到翻天覆地的改变,”他举例说,“广州每三个月就要改一次地图。”

  霍震霆与父亲霍英东,几乎见证了当代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的重要事件。

  一九九三年北京第一次申奥时,仅以两票输给了澳大利亚悉尼,当时身处申奥现场的霍震霆与父亲霍英东抱头痛哭。二00一年七月,霍震霆在莫斯科目睹了北京申奥成功后,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远在香港的父亲。这一次,父子俩与全球华人一齐沉浸在欢乐之中。

  目睹中国近几十年翻天覆地变化的霍震霆说,从一九九三年主办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到二00八年的北京奥运会,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举世震惊,已有足够的实力举办世界最盛大的体育赛事。

  七十年代开始,霍震霆就随父亲霍英东四处奔走,为中国重返国际体坛而努力。他仍记得,当时香港与内地的交往不像现在这样方便,有很多的障碍,“香港和内地虽然只隔一条深圳河,但要过那条河很不容易。当时带旅客到边界附近参观时,要用望远镜,介绍对岸就是内地。”

  一九七九年创办的“省港杯”足球赛,为两地交流打开一道口子。霍震霆表示,当时国际足联规定会员单位不能轻易与非会员单位接触,香港当时已是国际足联会员之一,但内地并非会员。于是,“我们当时回内地踢足球,要假扮去旅游观光,偷偷摸摸的。”

  他仍记得,当年的球赛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举行,天气寒冷却人山人海,而全场球迷的服饰颜色不是蓝就是绿。霍震霆说,当时球迷中可能有很多烟民,所以那场比赛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全场几万人都在“煲烟”(抽烟),体育场烟雾缭绕。他笑说,不知情的人看到,还以为是越秀山着火了。

  回忆那场比赛,霍震霆说,“香港队落后,零比一,我们看到球场的时钟还有十分钟,心想还有机会追平。谁知就在这一刹那,吹哨子终场。后来才知时钟是由人手操控,躲在时钟后的人每隔十分钟就转动一次时钟。”

  谈到六十年来最深刻的感受,“我觉得父亲那一代人的感受可能更深,当时国家经济薄弱,人民温饱都成问题。日本人笑我们是"东亚病夫",对上一代人是很大的耻辱……”霍震霆嘴角露出笑容续说:“北京奥运赢得全世界的掌声,我们终于可以吐气扬眉!”

  对于国家的下一个六十年,霍震霆充满信心。他觉得,中国已确立了国际地位,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