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车司售人员暗语提醒乘客防扒手(图)

2009年09月18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反扒民警在车站监控扒手动向(资料图片)记者 杨帆 摄

  公交车上出现扒手,司售人员会用暗语提醒乘客注意

  大晴天喊乘客带雨伞下车,还没到站就一个劲地问乘客“怎么还不下车”……不要以为这是售票员在“发宝”,其实是暗示乘客:“有扒手上车了。”

  昨日,记者走访几条公交路线发现,公交司售人员发明了很多看似怪异的“防盗暗语”,提醒乘客小心扒手。

  暗语提醒:请带雨伞

  本月6日,郑先生乘坐321路公交车从上新街前往渝中区办事,站在后门位置。

不久,上来两个20岁出头的年轻男子。售票员张女士竟提醒乘客们:“前方到站,请大家携带好雨伞准备下车。”

  一连播报了两次,有的乘客哈哈大笑,有的乘客则嘀咕:“大热天喊带雨伞,售票员是耍幽默还是另有含义?”郑先生说,播报完之后,售票员还反复在郑先生身边走来走去。

  车到站后,两个年轻男子匆忙下车,郑先生发现自己的提包已被拉开,所幸没有丢东西。郑先生这才恍然大悟,之前售票员说带雨伞,是在提醒大家。

  动作提醒:频繁刹车

  昨下午,记者来到朝天门。公交二公司一调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小偷都是熟面孔,售票员大多是女性,只有尽量想办法提醒乘客。

  “若发现小偷作案,我们会悄悄向驾驶员比一个"2"的手势,我们戏称为"二级钳工"。”一位售票员说,每当看到这种手势,驾驶员就会频繁刹车,这时车厢里的乘客往往骂声一片,“我们用这种方法,阻止了多起偷盗。”

  车队解释:自我保护

  冠忠公交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防贼暗语”是司售人员在工作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售票员新老更替时,老售票员会把这些暗语传授给新售票员。

  该负责人说,如果司售人员直接冲上去制止偷窃,很可能遭到窃贼的报复。使用暗语制止扒窃,窃贼不敢嚣张报复。也有一些乘客不理解这些暗语,有时候售票员看见贼快下手了,说话急了些,乘客还会埋怨。

  记者 夏祥洲

  民警教你巧妙防扒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扒?昨天,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副总队长邹小平、市公交总队政工监督室主任胡果,以及经验丰富的反扒民警李刚,向市民指点迷津。

  邹小平介绍,以前,扒手热衷于在固定公交车站和公交线路上下手,比如人流量大的解放碑到杨家坪线路,解放碑到石桥铺线路。在警方大力度打击下,扒手逐渐有了新花样,作案地点上更具流动性,手法也分门别类。

  扒手帮派

  刀片划包派:此类扒手团伙作案居多,他们尤其中意在中级公交车上行窃。中级车乘坐市民较少,扒手会分坐在乘客身边或身后,一人分散事主注意力并留意他人动向,另一人伺机划包。

  徒手行窃派:此类扒手喜欢单干,徒手行窃,“技术含量”最高。他们作案地点多在普通公交车上,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先瞄准“猎物”,再故意和对方拥挤,迅速下手。

  成群结队派:这类扒手多半是老乡或死党,人多,作案主要在车站,他们蜂拥而上,假装上下车,将事主夹在中间,前面的堵路,后面的用剪刀或刀片划包、剪断项链,成功后一同离去。

  知道了扒手情况,我们再来详细介绍如何防扒。

  不要露富

  乘坐公交车时,贵重物品尽量放在包内,并将包压在胸前,切忌放在身后。夏天,爱美的女性不要将金银首饰裸露在外,乘车时,要注意左右乘客的举动,不要靠别人太近。上下车时不要站在车门正中,从两旁下车。单身女性可等其他乘客走完后再下车。

  车站候车时,上下车是扒手最易下手的机会,不要和别人争抢上车。时刻注意自己财物,盯紧身边的人。等到前面的人离开车门后再上车。上车后,赶紧找位子坐下,或者尽量靠里站。

  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合,和身边陌生人保持距离。财物尽量放内包。如果是背包,里面不要放钱财。手机等贴身物品放在自己最容易察觉的地方,比如衣服内包。

  权衡敌我

  如果发现扒手正在对自己行窃,不要鲁莽硬碰硬,也不要懦弱放纵对方。首先,权衡敌我情况,如果自己有许多兄弟伙在一旁,可面露凶光,当场戳穿扒手;如独自一人,对方成群结队,要寻求周边市民帮助。及时报警,注意对方形象特征,比如身高,脸上有没有麻子,是不是兔唇,手上是否有伤疤等,方便警方更有针对性地调查。

  点到为止

  发现旁人被盗,提醒应做到点到为止。

  突然打岔式:发现身边市民被盗,可突然走上前,询问对方路怎么走,借个电话之类,引起事主注意。

  震耳欲聋式:如果被盗市民离自己有一定距离,可气运丹田,使劲咳嗽、唱歌、大吼,声音越大越好,提醒扒手知趣。

  无厘头式:这需要一点想象力,可走上前喊声哥,称声兄弟,或者拿出钱佯装给事主,拍打事主身体等,给事主一点提示。记者 黄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