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用工荒不值得拯救和干预 因缺乏用工机制

2009年09月18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用工荒
用工荒

  “用工荒根本就不值得拯救和干预”

  红网广东9月18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肖世峰 实习生 段媛媛)去年贴下的政府垫薪通告,还残留在俊领玩具厂紧锁的蓝色铁门上。厂门前,冷冷清清,每天只有10多名留守保安。厂房里,保安养起了狗,几声呼唤,4只小狗从四处跑来。厂门外,榕树上有鸟儿飞来飞去。

  俊领玩具厂与东莞樟木头镇上的另一家合俊玩具厂,均系香港合俊集团旗下。去年10月15日,两家合计员工超万人的企业一夜之间倒闭,人去楼空。

“以前这里好热闹,一下班到处是人。”悠闲躺在竹椅上的一位保安,有些怀念过去那些嘈杂的日子。

  居高不下的厂房空置率

  心存怀念的,不仅仅是保安,还有俊领玩具厂所在社区的招商处主任蔡茂玉。他正为俊领及其他撤离企业空下的近5万平方米厂房犯愁。

  “谁要是介绍老板来租厂房,就奖励一个月租金;谁要是介绍来一个租用4000平米厂房的老板,就可以拿到约3万元奖金。”蔡茂玉使出了“全民招商”的绝招,一个20年前曾相当有诱惑力的办法。

  但是,做了6年招商工作的蔡茂玉说,现在招商早已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他得像内地一些招商专干一样,四处跑动,甚至还得与他们同台竞争。

  招商的过程很简单,先跟老板联络,约定去那边拜访,然后上门介绍投资环境。蔡茂玉头疼的是如何让对方真正动心:“介绍10个,有1个成功就不错了。现在个个都知道东莞到处有空置厂房,都很便宜,要反反复复挑,到处看,比来比去。”

  厂房的大量空置,正是东莞又一个悬在头上的“堰塞湖”。广东富力地产一项历时两月的调查显示:今年6月份,珠三角地区厂房空置率达17.8%,其中,东莞厂房空置率达25.1%,居珠三角之首,该市常平、大岭山、大朗、东坑等镇,厂房空置面积都超过150万平方米。

  东莞万江区蓝月制镜厂的湘籍老板申再军据此认为,眼下冒头的用工荒也许只是昙花一现。“用工增加、订单增加,那为什么没有老板租房开新厂呢?”

  越来越紧的用工荒死结

  用工荒可能只是昙花一现。让外来务工者踌躇不前更关键的因素,是用工企业错估了形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用工荒,其实是个越来越紧的死结,因为劳动力供给正在减少。所以,缺的不是用工,是用工机制。”

  东莞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李智勇认为,东莞乃至珠三角的企业,没有认识到中国廉价劳动力充裕的“人口红利”优势正在衰减。

  李智勇说的“人口红利”,指的是一个国家总人口中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大、儿童与老年抚养赡养负担均相对较轻的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社会负担相对较轻,劳动力成本低廉,对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对东莞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相对便宜的土地成本、大量廉价的劳动力、低成本的能源供应和原材料,促成了东莞经济长达20年的腾飞。东莞经济在遭遇经济危机寒冬之前,曾以平均每年22%的速度增长。

  现在,梅新育说:“东南沿海其他城市、长三角城市、甚至包括内地,制造业正在同步发展,工人的选择机会增多,政府又逐步加大了对农业的扶持力度”,这些因素,都是“世界工厂”欲复苏的噩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