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方向中国移交走私化石 史前文物物归原主

2009年09月18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4日下午,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内,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联合向中方移交中国史前动物化石的仪式在这里举行。

  据悉,这批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史前动物化石包括剑齿虎化石、鹦鹉嘴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均系不法分子从中国非法运至美国的。


  美方官员介绍说,2006年12月和2007年10月,在对货物进行例行X光检查时,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芝加哥澳海尔国际邮递局的3个包裹里发现其中的物品为史前动物骨骼化石,与寄件人申报的名称不符,随即将这些物品移交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开展进一步调查。后经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确定,该批化石为禁止从中国出口的文物。

  中国国土资源部要求将该批化石归还中国。而此次移交的恐龙蛋化石则是首先通过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进入美国,随后被运到了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市。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在该市缴获了这批化石并鉴定为受保护的文化遗产。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和弗吉尼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专家对这些文物鉴定后认为,在芝加哥缴获的动物化石可以追溯到1亿年前,而在弗吉尼亚州缴获的24枚恐龙蛋化石则具有6000万年历史。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谢锋出席移交仪式并在移交书上签字。谢锋在致辞中对美国政府向中国移交这两批化石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中美双方在执法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特别是在反恐、缉毒以及打击其他跨国犯罪方面成果显著,有力地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和两国的安全利益。中美此次成功合作调查、移交非法进入美国的中国史前动物化石,也是两国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一个生动体现。

  出席签字仪式的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翰·莫顿及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负责国际合作的助理局长艾伦·基纳都表示,这些史前动物化石是中国历史极有价值的组成部分,是研究中国历史的“一把钥匙”。将这些化石非法运出中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也违反美中两国的相关法律。美国政府非常高兴能将这些无价的史前化石归还给他们的合法主人——中国人民。

  2006年,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与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的谅解备忘录。这次是美国国土资源部第一次将缴获的走私文物移交给中国。

  中方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将派专家来美护送这些化石回国,这些化石将存放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予以精心保护,并用于科学研究。

  (本报华盛顿9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