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企要求对中国钢管征90%关税 跟风轮胎特保案

2009年09月18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昨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继轮胎特保案之后,中国出口美国的钢管或再次成为两国贸易争端的一个焦点。

  据悉,美国钢铁公司正在寻求诉请对中国进口钢管征收60%或更多的反倾销关税以及15%到30%的反补贴关税。
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诉求针对的目标是从中国进口的价值4亿美元的用于化工、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钢管。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美国方面对此立案调查的通知,所以尚不清楚有哪些涉案企业和涉案商品的海关税号,但他表示:“美方再次对中国钢管发难,一点也不奇怪。”近两年来,钢铁已经成为中国出口产品中贸易摩擦最激烈的商品之一,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外国对中国钢铁产品已经发起了20多起调查,影响中国钢铁出口50多亿美元。”

  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油井管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据了美国一半以上的钢管市场。而钢铁产业在美国一直属于保护力度较强的行业,美国曾多次对中国出口钢材提高关税,但此次高达90%的惩罚性关税还是令业内人士感到惊讶。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钢材出口之所以仍然是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国际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欧美企业日子难过,就会想办法限制进口,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

  7月28日,美国钢铁协会和钢铁生产商协会联合发布了题为《平衡美中经济关系:钢铁产业观点》的报告认为,中国政府通过操纵汇率、出口补贴、低环境标准、扶持国有企业、限制原材料出口等措施使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人为竞争优势,导致美每年对华贸易逆差达3000亿美元,2001年以来丧失了150万个制造业岗位,GDP减少5000亿美元。

  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内多家钢铁企业,对方均表示尚未看到这一消息,要等最终结果出来之后再具体应对。

  华南轮胎公司暂无调价计划

  又讯(记者王亮)昨日,广州华南轮胎公司总经理邹勇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该公司遭受美国贸易特保案重创,但会持“不减产、不裁员”的原则,保证正常生产。对于提高出口美国轮胎价格的问题,邹勇智表示,该公司暂时没有调整价格的决定,调价的时机与幅度取决于美国市场反馈的信息。

  轮胎特保案树立坏榜样

  据环球时报分析师最近几天纷纷表示,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加征保护性关税,可能助长更多产业针对海外竞争对手寻求惩罚性措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霍夫鲍尔(GaryHufbauer)表示,奥巴马对中国进口轮胎的决定显示白宫为贸易保护主义开了一扇门。

  奥巴马在9月11日宣布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后,中国提出反击,除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请仲裁,并说将对来自美国的汽车零组件和肉鸡产品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霍夫鲍尔说:“中国政府此举彰显:“如果你们再这样做,我们还会再反击。”

  报道称,美国钢铁的请求案与中国轮胎案不同,因为此案将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商务部决定,而非白宫。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