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宇航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图)

2009年09月18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解放军第454医院日前对外宣布,该院从6月5日至7月8日,顺利完成了对南京军区一批候选航天员医学和心理的初步选拔。同时也掀开了航天员选拔神秘面纱的一角。据介绍,该院是全国六家初选医院之一,此次选拔是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的初步选拔。

  初选体检有100多项

  1997年首批预备航天员选拔12年以后,全国第二批预备航天员开始初步选拔。整个选拔工作分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进行。

  空军飞行员的选拔是万里挑一,而宇航员的选拔更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万里挑一。
他们不仅要求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连一些对常人来说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毛病也不能有,而且家里祖宗三代都不能有过严重的疾病史。

  此次初选体检的项目有100多个,体检非常“苛刻”甚至不近人情,一般人是难以通过的。南京空军454医院空勤科副科长施斌斌告诉记者,经过筛选后的宇航员几乎就是一个“完人”,无论是外表和身体内部挑不出一点瑕疵。因此,选拔对人的身体条件心理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排除影响功能的各种疾病和异常,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航天特殊环境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据施斌斌介绍,比如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这些小“瑕疵”,可对于选拔宇航员来说就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

  在太空中,宇航员面临着失重、加速度、太空辐射、肌肉萎缩等多种生理病理的考验,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宇航员因此堪称“超人”。

  航天员后顾之忧国家全包

  因为是为国家航天事业选拔人才,所以,这个体检不是普通的体检,所有的人需要住院体检,一切需要保密。施斌斌说,虽然他们都穿着便服,但他们却进行着军事化封闭管理。

  “我国早些年就开始培养宇航员候选人了,如果说战斗机飞行员是用黄金"堆"出来的,那么形容宇航员是用钻石"堆"出来的一点也不为过。”施斌斌说,宇航员候选人都是国家的“宝贝疙瘩”,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吃喝拉撒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就连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后顾之忧也全包揽,无论到哪里都有安保人员警卫。而且宇航员不能集体坐车、坐飞机等,以防发生万一。

  妻子不点头不能上天

  一般宇航员都要求是结过婚有孩子的成熟男性飞行员参选。即使他们身体和心理素质都通过了重重考验,最后能否成为宇航员上太空,还要迈过最后一关——征求爱人的意见,而且这至关重要。如果妻子有顾虑或不同意丈夫上天,那么她的话可一槌定音——不能上天。(本报综合)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