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共转型任重道远 要用民众认同巩固地位

2009年09月18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按照9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9月15日至18日将在北京召开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五年一届中央委员会都有一次全会专议党建: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对本次四中全会,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教授的期望是“能高举党自身改革的旗帜”,他认为,执政6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自身建设,带着特有的革命党传统,向执政党的转型过程仍任重道远。在“带有危机性质的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尤其是党内民主建设,需要加速推进。

  转型仍任重道远

  《瞭望》:自党的十二大以来,每届都有一次全会专门以党建为议题,此次四中全会亦如是,执政党如此重视自身建设有何历史传统与现实需要?

  王长江:党的十一大以后每五年开一次党代会,中央全会大致一年一次。全会是研究重大问题的,党建是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并列的重大问题之一。作为唯一的执政党,自身搞得如何,对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惯例多由四中全会来研究这一问题,表明我们党在推进改革的过程当中始终重视自身建设问题。

  《瞭望》:与当今西方发达国家大多数执政党不一样,中国共产党是从搞革命起家,获得政权并长期执政的。于是有其特殊的问题:需要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为什么直到执政53年后的2002年十六大才正式提出这一转变?(十六大报告提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此前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以及实际的转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到目前,这一转型的“进度”如何?

  王长江:政党政治是现代民主政治采用的最为普遍的形式,比较好地体现出民众和公共权力的互动。许多国家的党是在现代民主政治运作当中出现的,但中国共产党不是这样,是在专制制度下产生的,利用政党组织民众与专制制度对抗,夺取政权,是革命党。但是一旦掌握政权,这个政党就要回归到连接民众和公共权力的本位上,这就存在一个转变。

  在很多人看来,只要掌握权力,就自然成了执政党,有什么好转变的?其实并不尽然。革命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关于党自身建设的思想、思路,包括党的目标、指导思想、性质、任务等等一套东西,对于取得政权非常有用,不过它只是在革命这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经验总结,掌握权力成为执政党后,情况就变了,方向、任务、目标、职责都不同。但是,由于过去的经验依赖,很多人仍无意识地照搬革命党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在改革开放后,我们逐渐领悟到这一点,十六大报告上就提出了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这是有极大意义的,表明我们已经认识到必须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必须有一套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来作为支撑,才能保证我们党长期更好地执政。

  但是,认识到了这个转变并不意味着实现了这个转变,那是两码事。有很多方面我们仍处于转变过程当中,一些思想、体制、架构、手段都还停留在革命党建设时期,要完成转变还任重而道远。

  《瞭望》:在执政的不同阶段,面临的挑战、风险及应对方式又有何不同?

  王长江:计划经济时期,党和政府无所不能、无所不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权力过度集中,失去人民的控制和监督,失去约束,和人民的隔阂越来越深。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这篇重要历史文献中分析过这个问题。当时强调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实际上却脱离群众。计划经济体制必然导致这样一个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经济就要刺激人的积极性,只要把人对利益的追求作为社会发展的原动力,那么就会自然过渡到市场经济。一旦搞市场经济,我们就发现了党面临的新问题和危机。因为我们建立的那套东西基本适应革命和搞计划经济,在新时期,我们不能管得事无巨细,这就需要对权力进行调整。这种情况下,党应该摆在什么位置就值得深入研究了。

  带有危机性质的新形势

  《瞭望》:此次四中全会要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新形势”主要是指什么?该如何应对?

  王长江:这是一种许多矛盾、问题格外突出的形势,比如金融危机、群体性事件、民族问题等,都迫切需要执政党去解决。所以在我看来,现在可以说是一种带有危机性质的新形势。

  应对之举是深化改革。问题的解决之道有两种,一种是集中权力的办法,一种是民主的办法。长期形成的体制机制使我们遇到问题时往往倾向于采用集中权力的办法,我认为,集中权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民主的办法才是治本之道。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在一些人看来意味着暴露出西方政治体制的问题,进而得出结论:我们的体制中尚未改革的那部分使我们在这次危机中处于主动地位,甚至认为我国现行政治体制就这样挺好,挺优越,无需改革。这种政治改革的“麻木症”值得警惕。

  政治体制改革不但不应弱化,而且越来越从各个方面(而不是个别方面)和在更深的层次上(而不是表面上)证明着其迫切性。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个问题上,中央是清醒的。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不是一劳永逸,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把中央在这个问题上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准确、充分地表达出来了。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