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坛劲刮“女性旋风”

2009年09月18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组阁成立新政府。从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构成看,女性参政比例较以往有大幅提高。

  一股清新的“女性旋风”正刮入日本政坛。

  女性阁僚

  鸠山内阁包含两名女性成员,分别为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和民主党人千叶景子。


  福岛现年53岁,出任负责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共同参画(男女平等)事务的担当大臣。

  福岛从政前从事律师工作。期间,她极力提倡女权,为许多女性受害者争取权益。1998年,福岛加入社民党。2003年,她当选为社民党党首。

  福岛上任后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推行有利于增进家庭和睦的政策,以提高日本人口出生率、应对老龄化危机。

  千叶现年61岁,出任法务大臣。她反对死刑,有意在全国范围掀起一场关于是否废除死刑的大讨论。另外,千叶希望为女同胞争取婚后保持自己本姓的权利。日本现行制度下,女性结婚后不得不改冠夫姓。

  美女议员

  民主党在今年众议院选举中推出多名女性候选人与其他党派大佬较劲,成功拿下不少议席。这些颇具清新感的女候选人在选民中认同度较高,被日本媒体称为“美女刺客”。

  “这是我第一次从正门走入国会,”新当选的28岁女议员福田惠理子在特别国会召集当天告诉法新社记者。

  福田出生时便患有肝炎,曾写书讲述自己常年与病魔作斗争的经历。在一场关于受污染血液产品致使不少人感染肝炎的事件中,福田因为与政府打官司而迅速走入公众视野。

  年轻女议员中不乏受争议者。以在这次选举中对抗前首相森喜朗的民主党人田中美绘子为例,这名33岁女子承认自己当过色情杂志记者。森喜朗竞选时称,田中能够成为民主党候选人“只是因为她年纪轻、身材好”。

  田中虽未击败森喜朗,但随后经由选举制度中的比例代表制获得议席。

  针对自己那段“不甚光彩”的从业经历,田中为自己辩解:“我曾辛勤工作以维持日常用度,现在我想为社会弱者服务。”

  清新旋风

  日本众议院480个席位中,女性占据54席,即11.25%,其中70%为民主党人。而上一届众议院中,女议员人数为43人。

  不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各国议会联盟说,日本女性参政比例虽较以往有大幅提高,但在发达国家中仍处于最低水平。

  民主党在这次议会选举中拿下308个席位,其中将近半数议员为首次当选。民主党议员队伍呈现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为49.4岁,而自由民主党议员平均年龄为56.6岁。

  新人给日本政坛带来新气象,也令熟知政坛规则的前辈们忙活不已。“(明天)务必带上自己的选举证和姓名卡,”民主党大佬山冈贤次15日叮嘱新议员,“鉴于这是你们第一次(投票选举首相),请注意别写错字。”

  新政府成立当天,前辈们向新人传授经验,包括不要在媒体记者面前说不当的话,在公共场合保持举止规范、尤其在饭馆和酒吧里。(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