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朝双边对话最早10月下旬举行 韩国忧被边缘化

2009年09月18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韩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与朝鲜双边对话有望最早于10月下旬举行,双方眼下正就对话具体内容和形式展开磋商。

  同一天,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强调,韩国支持朝鲜改善与美国关系,但任何美朝双边对话都应坚持朝鲜弃核这一原则,也不能绕开南北关系。


  美朝商对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外交人士16日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外交圈预计美朝对话将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期间举行。双方现阶段正通过本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这一“纽约渠道”商讨双边对话具体内容和形式。

  这名消息人士说,美国正就推动朝鲜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方式展开内部评估,“以使朝鲜不失面子地回到六方会谈,同时避免与朝鲜直接进行核谈判”。

  美国国务院上周宣布,美国将很快与朝鲜展开双边接触,以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美方强调,这种双边对话并不意味美国改变对朝政策,也不会取代六方会谈。

  如能实现,这将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以来美朝首次双边对话。

  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5日向媒体记者介绍美朝对话目的时说,美国“值得”与朝鲜直接对话,因为“我们能让朝鲜回来(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方式之一,是直接并明确解释(六方会谈)目标、可能的后果和鼓励措施”。

  韩联社分析,希拉里这番话预示,美国将在美朝双边对话中力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同时向朝鲜表明,如果朝鲜落实2005年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采取不可逆步骤弃核,奥巴马政府将向朝鲜提供美朝关系正常化、保障朝鲜体制和国际社会对朝经济援助等“补偿措施”。

  韩国提原则

  朝鲜一直希望与美国直接对话,以取得突破、打破外交孤立。看到盟友即将与朝鲜直接对话,韩国心态微妙。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16日在首尔新闻中心参加韩美俱乐部座谈会时说,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与朝鲜的任何双边接触,包括南北对话在内,都应立足于坚持朝鲜弃核这一目标。

  “解决朝核问题,原则是朝鲜完全弃核,基本方式是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无论是双边对话还是多边会谈,都应遵守这一原则和方式,”他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履行先前承诺。”

  玄仁泽说,过去大约10年内,相关国家与朝鲜的谈判几度重启,几度停滞,僵局始终难解,“我们不应忘记这一教训”。

  谈及朝鲜与美国、日本关系近期动向,他说:“我国政府希望朝鲜与美国和日本实现关系正常化、寻求经济合作,朝鲜需要这些。然而,朝鲜不能靠绕过南北关系或者不履行弃核承诺来达到这一目的。”

  玄仁泽承认,现在是南北关系“转折期”,情况不明朗,与此同时,朝鲜“要求与美国对话,同时寻求与日本新政府改善关系”,但在核问题上态度“至今未显示任何根本性转变”。

  迹象显缓和

  自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8月初突然访朝并“领回”两名因非法入境和从事“敌对行为”获刑的美国女记者,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渐趋缓和。

  韩联社16日以外交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将“极有可能”接受朝方上月发出的邀请访问平壤,美方预计,韩国媒体称为朝鲜“对美政策总指挥”的外务省第一副外相姜锡柱将与博斯沃思举行会谈。

  眼下尚不清楚可能成行的博斯沃思访朝是否与美朝双边对话有关。

  驻华盛顿外交人士透露,朝鲜已向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发出访朝邀请。克里的办公室证实,这名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已接受邀请,将在“合适时间”访问平壤,但尚未确定具体日期。

  克里等民主党议员正忙于推动国会通过新医疗改革案。华盛顿外交圈预计,克里可能将于今年年底访朝,届时眼下围绕这份民主党医改案的争论应有定论。

  韩朝关系也继续呈现改善迹象。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和代表韩国的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16日签署协议,同意未来一年内把园区朝鲜员工每月最低工资上调5%,从现在的55美元涨至近58美元。

  朝鲜今年6月突然提出大幅度“提租涨薪”要求,包括把每月最低工资提高至300美元,4倍于原有水平。韩国入驻企业一度担心,这一南北合作项目前景堪忧。但朝方上周主动撤回这一要求,转而提议朝鲜员工提薪5%。

  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16日还向韩方通报,将对入驻韩国企业进行个别访问和调查,评估企业生产状况,听取关于税务、财务的意见,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

  此外,朝鲜教育省当天在平壤为南北首次合作创办的平壤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竣工仪式,包括韩国总统府科学技术特别助理朴赞谟在内的韩方20人代表团出席。这所大学2002年动工兴建,由韩方出资援助,帮助朝鲜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胡若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