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进:警情就是命令(图)

2009年09月18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共和国的公安英烈

  本报记者 张亮

  1999年8月8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永安乡中学操场上,花圈层叠,哀乐低回,上百名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群众自发涌向这里,要最后看一眼为抓捕逃犯而英勇献身的永安乡派出所民警王进。

  1999年8月6日16时许,永安乡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在逃人员李茂周在永安一家饭馆出现。副所长冉启忠立即组织民警和联防队员前往抓捕。在抓捕中,李茂周趁机跳起,抱着装有自制炸药的黑色旅行包沿公路拼命逃窜。
情急之下,追捕民警鸣枪示警。

  这时,正患病休息的王进听到了枪声。“警情就是命令”,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他顾不上病痛,循着枪声,朝李茂周逃跑的方向奋起直追。

  当搜到平棚村水井湾时,跑在前面的联防队员阮立新发现李茂周正躲在路坎下的刺蓬中,正要上前抓捕,王进猛地拦住他:“让我上前,你在后面!”说完,冲上前去,跳进刺蓬中。王进一边逼近,一边警告:“李茂周,你不要跑了,你跑不掉了!”穷途末路的李茂周从刺蓬中钻了出来,用左手紧紧压住挂在腹部的旅行包,右手伸向包中。就在王进直扑上去抓住李茂周的一瞬间,丧心病狂的李茂周引燃了藏在旅行包中的自制炸药包。

  “轰!”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逃犯李茂周血肉横飞,结束了罪恶的一生。年仅29岁的王进眼前一黑,陡然失去知觉,倒在血泊之中……

  1992年警校毕业时,王进本来有机会到条件较好的家乡———甘龙镇派出所工作,年迈的父母盼望他就近支撑9口之家,可他选择了永安。他说:“条件艰苦能锻炼人,情况复杂能提高人。当了警察就要为人民服务,再苦也要干,再难也不能退缩。”

  1992年从警以来,王进共擒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遇险13次,为群众解难数不胜数。罪犯视他为“克星”、“灾星”,百姓称他是“福星”、“救星”。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