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旅日华人父母与子女冲突:更年期遭遇青春期

2009年09月18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8月暑假,天气炎热。夜里11点,记者刚刚休息,电话响了起来,一位在日华人读者打来电话,哭诉自己与上初三的儿子的冲突,哭诉自己的无奈和郁闷。

  这位读者叫张莉(化名)。
她哭诉自己刚刚与上初三的儿子发生了冲突,她动手打儿子,儿子也还手打了她,她现在伤心极了,已经离家出走,正在一个车站里,她说一直以来,儿子就是她的命根子,为了儿子她打工受累,什么都可以干,现在儿子不好好学习,还动手打自己,她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有一种活不下去的感觉……

  像张莉这样为教育子女而烦恼的华人并不在少数。青春期的孩子自有青春期的冲动和叛逆,而孩子处于青春期时,很多家长也正好处于更年期,更年期的烦恼加上工作的身心疲惫,很容易与青春期的孩子发生冲突。这个问题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日本,都是子女教育中一个突出的问题,而华人家长面对接受异国教育的青春期子女,在正常的两代人之间的隔阂以外,还要加上中日两国文化的冲突,语言交流的障碍,因而使得这一矛盾更加突出,所受困扰更加深刻,青春期遭遇更年期的矛盾是华人社会子女教育中一个绕不开的结。

  强管与不让管母子大战

  张莉介绍,她来日本8年来了,在国内时是一位小学教师,后来孩子4岁时因丈夫外遇离了婚,孩子6岁时他通过介绍与一位日本人结婚来到日本生活,两年后把8岁的儿子带到日本共同生活。孩子的继父对孩子很好,孩子刚来日本时,她们一家生活得很和谐。后来他生下了小儿子,两年前为了改善经济条件,她把小儿子送进保育园,自己出去打工了。这样每天打工、接送小儿子、为一家人做饭,已经非常繁忙,也因为大儿子大了,很多事可以自己去做,因而张莉对大儿子的管教就少了点。从儿子上初一下半年左右,张莉就发现这孩子开始与妈妈爸爸顶嘴,渐渐地不论妈妈说什么都听不进去,说多了就反过来说张莉,“这是日本的事,你什么都不懂……”儿子每天与一些朋友玩到很晚才回家,张莉很着急,但每次与孩子说,孩子都嫌她罗索,经常是以母子二人吵嘴不了了之。孩子的继父也说过儿子,他一样不理不睬,孩子的继父也不好深说了。

  今年儿子14岁,上初三了,个子已经比妈妈高了半头,马上就要考高中了,看到他一点也不著急,一样出去玩,张莉心里烦闷得不行。当过教师的张莉深知高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为大儿子去参加了几次进学说明会,看到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难以考上偏差值高的公立高中,而不要求偏差值的,张莉认为很差的高中,张莉又不想让儿子去,就与孩子商量再努力加一把劲,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张莉选中的一所私立高中,而张莉也会与丈夫一起努力赚钱,保证孩子的高中学费。孩子同意了,每天回家也会坐在书桌前学习,张莉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儿子是否在学习,母子俩的争执仍时时上演。

  这天,由于是暑假,张莉没上班,做完了家务活,就到儿子的房间想问问儿子学得怎么样?进了屋,看到儿子正坐在书桌前学习感到很欣慰,没想到来到书桌前,看到儿子并没有做功课,而是在看一本漫画书,张莉一下子就火了,想到自己为了给儿子挣学费,每天辛辛苦苦打工,累得腰酸背疼,孩子还这样不争气,就让孩子把漫画收起来,马上学习,但儿子却不买账,还让张莉马上离开自己的房间,张莉气得去抢漫画书,儿子不给,张莉抢不过,就抬起手打儿子,没想到儿子也还手打起母亲。张莉说,儿子的拳头打到她身上的那一刻,她的大脑一片空白,她真的觉得活不下去了……

  躲避母亲唠叨少年迷恋网游

  刘青山(化名)是一位公司的社长,讲起自己的奋斗史,他侃侃而谈,颇为自豪。他16年前来日本留学,自费从研究生、硕士读到博士毕业,其间妻子也来到日本陪读,先是打工供他上学,后来自己也考进了大学院,夫妇一起边打工边读书,自己挣学费、生活费,还要省出钱来寄回国供养双方的父母和被放到奶奶家里的儿子。其间的辛苦,凡是从自费留学生一路走过来的在日华人都能体会,因为吃面食比吃米省钱,为了省钱,夫妇无论是谁,只要有时间就蒸馒头;经常要找房子搬家,为了省下点车票钱,夫妇二人可以骑4个小时的自行车去看房等等;这些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几乎不可能或很可笑的事,那时他们认真快乐的做着。但不管自己多苦多累,从来都给孩子奶奶寄去充足的钱,不想让儿子受一点委屈。终于刘先生博士毕业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妻子也硕士毕业,到一家中型公司上班,经济好转了,刘先生也近40岁了。为了有更大的发展舞台,不甘心在日本的大公司按部就班的干下去,刘先生毅然决然地辞了职,与几位朋友一起自己开办了一家公司。经营公司更有一番辛苦,但不怕辛苦、更不怕吃苦,勤于学习善于反省的刘先生,事业很快取得了成功,公司经营步入正轨,业绩不错。刘先生又开始向中国发展业务,每天忙着、干着、心里快乐着,因为他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儿子一代少吃些苦,有更高更好的发展起点。但随着儿子的长大,刘先生快乐却越来越少,他说,看着儿子沉迷于游戏,无心学习,屡教无用,刘先生觉得自己的成功一点意义也没有了。

  儿子从3岁起就与奶奶一起生活,小学3年级时来到日本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当时夫妇二人还是留学生,但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从来不想委屈孩子。4年级时就送孩子上私塾补习,

  中学时儿子考上了当地有名的私立中学。当时儿子是全家的骄傲。很快上了中学后,儿子与他妈妈的矛盾冲突时时发生,小一点的是儿子不与父母一起出门了,妈妈管教,儿子不听了等等,开始刘先生两边调和,还劝妻子不要过多管教孩子,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世界,大人该放手了等等。甚至也说过妻子是不是更年期到了,对孩子干涉过多,引起孩子反感。但很快刘先生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由于妈妈爱唠叨,儿子在外边的时间越来越长,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开始还说是上学校的部活,但部活休息的时候,儿子也回来得很晚,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刘先生放下工作,对儿子来个跟踪调查,这才发现儿子迷上了电脑游戏,自己家的电脑不让玩,就每天下学去漫画喝茶店里上网玩,到刘先生发现时,已经玩了近两年……。刘先生悲哀地发现,青春期与更年期的碰撞,在他们家是把儿子撞出了学习成长的正常轨道,而且后果很严重。

  更年期的情绪控制和青春期的沟通技巧

  受社会各方面发展变化的影响,现在的孩子青春期普遍提前,而生育年龄渐渐高龄化,因此,当儿女进入“青春期”后,母亲也多是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开始进入医学意义上的“更年期”。这个时期的母子不和,成为很多家庭中存在的问题。然而,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其实就是“更年期”与“青春期”的冲突。

  青春期与更年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一个是处在生理上的成长期,一个是处在衰退期,都属于人的生命过程中不十分稳定的阶段。

  青春期一般是从10岁到24岁。青春期是人的生命中的转折期。青少年既精力充沛、富于创造力和梦想,又追求独立、反抗权威,以自我为中心。青少年应好好把握这一时期,多参加集体活动,拓展多方面的兴趣,广交朋友,放眼世界,把握每一个机会,开创属于自己的道路。

  更年期症状一般来说在40岁左右开始出现,45岁左右开始明显。人进入更年期后,生理、心理方面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往往会产生消极、抑郁、沮丧、忧虑等情绪。这些情绪对健康十分不利,长期下去可导致心身疾病。更年期妇女应培养多方面的情趣爱好,多参加有益的社交活动,多交朋友。

  专家介绍,女人在进入更年期时,往往心情容易变得烦躁,情绪不稳定,对子女心烦话多。尽管从主观意识上看,的确是为子女着想,但在潜意识里是满足自己的年龄带来的“你听我说”的需要。而青春期的孩子处在自认为已经成熟的时期,极力想摆脱束缚。因此,孩子开始和家长对着干了。

  其实,与孩子沟通并不是那么难的。一位女社长和她女儿关系一直特别好。论年龄,两个人的“非常时期”也碰撞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好得像姐妹一样。她们俩之间,还保有很多她丈夫不知道的秘密。问她有什么秘诀,她说,其实很简单:把女儿当成朋友,用行动表示你爱她!她说,有一次,女儿参加了学校的朗诵比赛,老早就通知她去看。可到了比赛当天,刚好有一笔很重要的生意,她犹豫了半天,还是去看了比赛。事后,她一刻也没有为此感到后悔。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她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自己那天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因为那场比赛对女儿来说,远远比那个生意对自己更重要。自己整天忙来忙去,都是为了这个女儿,而在女儿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又有什么理由不在她身边呢。

  她说,要做到把女儿当朋友其实很简单。想一想,你会用探长或法官的口吻去调查和审问朋友吗?朋友的兴趣爱好与你不同时,你会干涉吗?你会对朋友总搞大批判吗?其实,如果这时候自己的情绪处理得好,也可以间接地稳定子女的情绪。

  另外,青春期的孩子控制能力较差,要想缓和母子关系,最好靠母亲正确引导孩子。所以,母亲要明确自我角色,给予孩子多些照顾和爱护,少些老师一样的管教。

  由于男性的更年期来得较晚,不容易与孩子的青春期相冲突,因此,作为父亲更要多多注意,如果遇到妻子与孩子常常发生冲突的话,一定要从中多做一些调节,帮助她们尽快度过这一“非常时期”,重建美满的家庭关系。(李春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