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阅兵气象保卫战打响 难度远大于奥运会(组图)

2009年09月18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空军某机场的消雾车

经过改装的运输机

运输机内部

  根据近40年的气象资料分析,10月1日北京出现低云天气的概率为36%,出现降水的概率不超过20%。为保证阅兵顺利进行,空军专门改装中型运输机18架,成立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如果国庆节出现低云、降水天气,他们将与北京市气象部门合作,实施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

  9月15日,华北空军某机场天高云淡。透过落满灰尘的纱窗,空军司令部气象局崔廉清副局长看了一眼窗外的天空说:“这样的好天气是不适合外场试验的,我们的试验需要的是低云天气。


  崔廉清此时的一个重要临时身份是国庆首都阅兵空军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负责人。此时,北京郊区的各个阅兵村里,倒计时牌上的数字不断变小,三军官兵加紧训练,为国庆受阅冲刺,崔廉清正带领着一支特殊的队伍,驻扎在此地进行消云减雨人工影响天气试验,他们要努力为国庆阅兵“争取”一个好天气。

  最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

  “秋高气爽”是人们常用的说法,但对于从事了30年气象工作的崔廉清来说,他清楚这个词在北京,要到10月中旬以后才会显得恰如其分。而阅兵举行的10月1日,正是北京夏秋转换的时节,低云、降水出现的概率比较高。

  空军司令部气象局专门研究了近4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发现,国庆节北京出现2000米以下低云的概率为36%,降水概率不超过20%,而北京附近机场起雾的概率为5%~10%。

  “地面受阅部队对天气的要求不高,而空中梯队受天气影响大——机场大雾天气会影响飞机起飞,低云、降水则直接影响空中梯队的安全和受阅效果。”崔廉清说。

  然而,大雾天气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在几百公里外另一处某空中梯队驻训的阅兵机场,外场上整齐停放着24台涡喷消雾车。几天前使用涡喷消雾车的人工消雾试验证明,消雾车的作业效果不错。

  崔廉清说:“涡喷消雾技术目前已经比较成熟,世界上少数民用机场也在使用。”

  不过,低云降雨仍然是受阅空中梯队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空军专门成立了国庆首都阅兵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统筹各方力量,并协调北京市气象部门,共同应对10月1日可能出现的低云和降水天气。

  崔廉清带领的“特殊”团队集合了军内顶尖人工影响天气专家、航空兵某运输机师部分官兵、空降特种兵等“精兵强将”。

  据说,解放军内从事人工影响天气的专家不会超过10个人,阅兵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几乎将他们全部邀请来做技术顾问。其中72岁的黄培强老人是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教授,从事气象工作47年,是国内知名的人工影响天气专家之一。

  与黄教授同住一间宿舍的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濮江平教授专攻人工影响天气的“效果检验”,这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外场试验中的每个架次,他都要跟着一起飞行,为了防止空中呕吐,他常常不敢吃饱饭。

  担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中飞行任务的是空军航空兵某运输机师,该师参与地方人工增雨作业经验丰富。

  为了完成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军专门在该师改装了18架中型运输机,其中8架支援给了北京市的气象部门。这些改装后的运输机机舱内安装了巨型漏斗,可盛装数吨催化剂,并且加装了流量控制器,从而实现了催化剂的精准均匀播撒。

  执行空中撒播催化剂任务的是空降兵某团的特种兵们,他们曾多次从这种型号的运输机上练习跳伞,但这次的任务是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将消云减雨的催化剂播撒完毕。

  按照预想,国庆节如果出现低云、降水天气,10月1日凌晨,与北京市气象部门协同,空军18架运输机将搭载空降兵飞往阅兵保护区,必要时进入空中梯队基准航线,编队、双机或者单机作业后返回。

  几个小时后,当人们看到阅兵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这些“幕后英雄”已经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