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捣毁一跨境假结婚集团 3年“撮合”5百对

2009年09月18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入境处破获一个以假结婚助内地人申请来港的集团,连日行动拘捕32人,包括6名集团骨干成员及26名涉嫌假结婚的人,但首脑仍然在逃。处方估计,该集团由2006年起运作,3年间“促成”500段跨境婚姻,获利逾500万元。


  入境处表示,不法集团在报章刊登广告以“莜快钱”作招徕,而参与假婚姻的港人通常只可收到首期款项,“尾数”多数不了了之,在离婚时更可能要面临假配偶索赡养费,甚至分身家等问题。

  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岑健辉昨日(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调查一宗内地人使用假护照案时,揭发有不法集团既非法转卖护照,又安排内地居民与香港居民假结婚以骗取探亲签注,经多月调查后,昨晨展开突击行动,搜查全港17个目标地点,捣破该集团位于深水桋的基地,共搜获2部藏有假婚姻资料的计算机、多本记事簿、大量婚姻登记文件及刊登报章广告的收据等。

  同时被揭非法转售护照

  在行动中,入境处拘捕3名集团骨干成员及5名涉及假结婚者,包括5男及3女,年龄介乎22至58岁,当中3名假结婚者同时被揭非法转售护照;连同较早时被拘捕的24人,被捕人数已增至32人,其中23人为港人,9人来自内地。岑健辉表示,当前仍有多名与案有关的人士在逃,包括犯罪集团首脑,入境处会继续追查,并从搜获计算机中收集资料,逐一查证该集团过去涉及的假婚姻。

  非法获利最少500万

  岑健辉表示,该假结婚集团会在报纸刊登广告,标榜可安排跨境婚姻介绍或“莜快钱”等吸引有经济困难的港人,参与假结婚的内地男女须付出2.5万至3.5万元,而参与的港人则可获5000至1.7万元不等酬劳,初步了解自2006年起该集团已协助约500名内地人士与港人结婚,估计每次获利1万元,即3年间利润高达500万元。

  岑健辉解释,假结婚后内地人可申请探亲签注访港,每次逗留3个月,较申请旅游签注只逗留7天方便,参与假婚姻的内地人最终目的是为了得到居港权,但获探亲签注后一般会留港工作,部分人士可能进行非法活动甚至色情行业。他指出根据资料,参与的港人通常只可收到首期款项,其余款项多数收不到,假结婚人士在离婚时,更可能被假配偶追讨赡养费及分身家等问题。

  假证定罪最高囚14年

  入境处提醒市民不要以身试法,因任何参与假结婚的人士、或安排假婚姻以协助内地居民取得所需文件入境香港均属违法,根据现行法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14年。而入境处自2006年至今年8月共破获2505宗假结婚个案,涉及4700多人,岑健辉认为当前个案没有上升趋势。

  大律师陆伟雄表示,只要有结婚的事实,港人与内地配偶都有权在离婚时追讨赡养费甚至要求分对方一半身家,惟由于假结婚者一般自知理亏,离婚时多数会私下以金钱解决,避免诉诸法律。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