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企高管薪酬不能还由自己定

2009年09月18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面对公众对国企高管是否存在“天价薪酬”的持续质疑,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所有行业央企发出高管“限薪令”。(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文件规定,企业高管薪酬分为三块: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
尽管在国企高管薪酬构成的细节上有所完善,但此番规定依然没能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国企高管薪酬应该由谁说了算?

  毋庸讳言,由于出资人不到位以及监管机制相对疲软,工会、职代会作用有限,相当一部分国企高管在对待薪酬的问题上,还是自己在给自己定基数。国企经营者的劳动成果不是一种产品或一项服务,而是整个企业的效益;根据按劳分配原则,国企高管的薪酬应该由企业的经营业绩来定。但是在实际运作中,大多数国企高管薪酬采取企业自报、国资委审核备案的方式,存在与经营效益相脱节的情况。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虽然很多国企老总的收入高得令人咋舌,但却大多不是他们本人亲自划定,而是经股东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但是,在一股独大的国有企业内,股东大会很难对高管形成真正的制约,而董事会成员大多身居企业内部高管,职工代表大会也多是由企业中层干部所组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企老总甚至根本无需自定薪酬,下属自会将丰厚的工资奉上。

  老总工资由中高级管理层来定,老总自然也会默许中高级管理层与普通职工拉大薪酬差距,在此背景中,最终受害者只有普通职工。实际上,此前的每一次薪酬改革甫一出台就立刻得到了企业高管的一片叫好,而广大员工却态度冷淡。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从中感受到实际的收益。

  国企老总不是出资者,所有风险都由国家承担,因此其收入不能实行按资分配而应当由企业的经营业绩等综合因素而定。国资委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有责任和义务严格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管理、调控工资分配格局,秉承权利与责任对等、收益与风险挂钩原则,结合企业经营业绩以及职工薪酬水平,制定出国企老总的薪酬标准并严格执行。同时,国有企业发放老总薪酬必须报国资委备案,对于超标准发放者,一律以违规处理。

  薪酬制度说到底是一种激励机制。国企高管因其对企业的特殊贡献,在薪酬上予以一定体现理所应当,但是他们的薪酬应当有所限制,要以其经营业绩来衡量,而不是由职务的高低来决定。实际上,公众之所以对国企高管“天价薪酬”口诛笔伐,不仅是对高管薪酬标准表示质疑,更是对制定标准过程中国资委的缺位表示不满。由此来看,在此番明确国企高管薪酬构成的基础上,代表政府行使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还需切实履行起自身的义务——国企高管薪酬,理当由国资委说了算!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