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规范央企高管薪酬需激励与约束结合

2009年09月18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16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份有利于促进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的文件目前被一些媒体称为“限薪令”,但实际情况应该是,以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方式规范央企薪酬管理。


  对央企高管薪酬的管理,一要有利于调动高管人员履职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二要体现按劳分配、按贡献大小分配的原则,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维护公平正义。

  就这两个目的来说,目前央企高管薪酬的3种情况需要引起注意:一是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甚至亏损,高管却拿着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高薪;二是企业主要靠政策、国家投入等“先天”优势获得高额利润,高管却拿着远高于社会认可水平的高酬;三是企业并无“先天”优势,而是在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中获得良好经营业绩,高管却收入平平。

  前两种情况下,央企高管的薪酬无论如何都不应远高于社会认可的水平。去年秋季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金融企业一边接受政府资助,一边却给高管发放高得惊人的薪酬,成为众矢之的。对于靠“先天”优势获得高额利润的企业来说,高管的收益不能纯粹以企业效益为考核标准,因为这种情况下企业获得的效益常常与高管的能力和付出无关。

  第三种情况也应当考虑。当前确有一些央企在不具备“先天”优势或“先天”优势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与其他企业较为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并且取得了良好业绩,高层管理作用突出。这就应当在薪酬上体现出来。

  没有激励的央企高管薪酬和没有约束的央企高管薪酬一样,都无法体现收入分配的合理性、科学性。央企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认真规范其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有关部门出台文件是件好事,关键要看它是否能真正起到规范的作用,并得到切实落实。这应该是公众关注这份文件的意义所在。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